中国29例本土病例无源头 医生:无法切断传播链

罗婷婷

【正见新闻网2021年05月18日】

辽宁、安徽两省4天内已有29名本土感染者,但官方尚未找到传染源头——“零号病人”。医护人员表示,找不到源头就无法切断传播链,中国疫情恐再度恶化。

截止5月17日,辽宁营口已有13名本土感染患者,沈阳2人,安徽六安市12人,合肥2人。

沈阳居民关女士对自由亚洲说,最近突然出现本土病例,当地政府官员非常紧张,他们唯恐被上级政府撤销职务。

关女士说,“全国已出现三十多例,营口新增9例,再就是安徽12例,都是本土的病例。以前都是从国外回来输入型病例。可能疫情又重新爆发了。”

虽然疫情正在迅速扩散,但官方至今尚未找到新一波本土病例的“零号病人”。

中共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5月15日对澎湃新闻表示,此次本土疫情首个确诊病例来自安徽六安,但疫情源头很可能是从辽宁营口开始传播的。具体的病毒源头还有待调查。

安徽省某医院工作的孙德才对此表示,找不到源头就无法切断传播链。

孙德才说,“现在就是没有零号,没找到零号病例。按照各地出现的零星感染者,他们感染给别人的情况,他们携带的病毒究竟是原料的病毒,还是最新的,都不知道,只是他们(疾控中心)。那么,这其中就有很多疑问。零号病人在哪儿?官方是不是需要对人群进行控制。”

自5月17日起,安徽六安已开始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所有进入辽宁营口的民众,须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由于疫情扩散,辽宁、安徽多位官员被问责。其中,辽宁省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宋良伟;营口市政府副市长金莉;鲅鱼圈区委副书记、区长孟鑫;营口市卫健委主任王成城等人,被诫勉谈话;鲅鱼圈副区长李红阳被政务记过处分并被免职。

另外,据安徽省六安市疫控综合指挥部办公室16日通报,对该市裕安区有关单位和个人违反首诊负责制提出初步处理意见,并责令六安市立医院停业整顿,裕安区卫健委主要官员停职调查,裕安区委、区政府被责令作出深刻检查。

截止5月17日,中国疫情中风险区也已经上升到17个。安徽省六安市、辽宁省营口市再有小区被封。网上传出的视频显示,六安市天盈星城小区16日晚间开始,人员只能进,不能出。17日被完全封死。

营口市鲅鱼圈不仅封小区,还开始封街道。网传视频显示,警车直接堵住街口,交警、特警同时看守。小区则用铁丝网围住焊死,防疫人员在小区内喷洒药物,气氛紧张。与此同时,还有大量居民被拉到酒店集中隔离。

17日当天,营口市的熊岳镇也有防疫人员在用电焊封门。大连市的辽渔国际水产品市场则有大批人员做核酸检测,显示疫情正在向外扩散。

两周前的“五一”长假,全国各地上亿人出门游玩,人群密集,恐出现防疫漏洞。中共疾控中心在4月26日假期前夕已提出建议,要求“五一”假期旅行归来的人员,自我观察14天。

中共总理李克强也在当天的国务院廉政工作会上提到疫情,他说要“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发布信息,遏制重点地区疫情,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

李克强在3月23日的中央疫情工作小组的会议上,也一再强调疫情要“公开透明”、“不得瞒报漏报”、“疫情统计数据一定要及时真实准确”,似乎有弦外之音。

(新唐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