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未来科学与文化研讨会:五音、五行与人体健康

─台湾未来科学与文化研讨会演讲者陈致平医师访谈录


【正见网2004年04月18日】

记者─正见记者 陈─陈致平医师

记者:陈医师,您在台湾科学与文化研讨会的演讲题目是“从五音、五行与人体脏腑的对应关系来看音乐与健康”,您是否谈谈为什么从五音五行这个角度来谈人体健康?

陈:中国人历来认为中国的音乐五音是来源于五度象生,它和人的五官、五脏、五指都是有相对应的联系。从临床的实践中我也发现人的健康、人的五脏与音乐确实有一种内在的联系。比方说有一次,我遇到一个患慢性气喘的病人,有明显的气喘症状,很偶然的,我的诊所当时正在放音乐,他听了音乐之后,气喘立刻就舒缓了。这就引起我的思考。我觉得这个气喘病人他之所以气喘,是因为他的氧气不够,可是在很多时候他需要的氧气量其实要比他的脑子觉得的要少得多。就象一个人肚子饿了,他就拼命吃饭一样的,而他真正的身体氧气量并不需要那么多,就因为他非常紧张,他不放松,而音乐能够调节它,调节他那个紧张的心理。由于他不那么紧张以后,他开始放松,他一放松,他的呼吸就开始均匀,那么从他呼吸均匀之间,得到他身体需要的氧气量,这样的话,他气喘的症状一下子就缓解了。就从这个事例中,我就渐渐的开始对音乐与健康之间的关系作一些研究,当然,我的研究还是很不够的,我希望利用这个机会,抛砖引玉,得到大家的关注,也许在这方面可以作更多的研究,这是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

记者:您曾经从事过音乐的演奏,您是怎么看音乐与各个脏腑的关系的?

陈:其实,这个问题还不是从我开始想的,古人就认为五音是正音,就象五官,每一个脏腑都和一个音相对应。比如说,从阴阳五行中,古人就研究出一套完整的理论,首先从金木水火土物质元素开始,然后发现金和人的肺是相对应的,木和人的肝相对应,水和肾相对应,火和心相对应,土和脾相对应。而五音听似山间的潺潺流水,它和人的脏腑有对应关系。比如肺和角音是对应的,心和徵音是对应的,脾和宫音是对应的。在实践中,人们也发现,以某个音为主的音乐能够调节它所对应的脏腑的病理状况,有感应现象发生。

记者:您主修过中国传统音乐,而且还会弹奏古筝等中国传统乐器。在您的演奏经历中,您对音乐对人体健康的作用有什么切身体会吗?

陈:音乐确实能够调节人心理情绪。我们知道许多中国人在国外,听到思乡曲就会流泪,这是因为音乐勾起来他的情感、回忆或者联想。我本人弹古筝弹了几十年了。在我行医过程中,我确实切身体会到音乐和健康的关系。音乐其实是一种语言,超越国家种族的语言,你可能听不懂它说什么,可是你能够从音乐中感受到作曲和演奏者想表达的喜怒哀乐。从音乐对人的情绪的影响来看,我们也不难理解音乐可以治病。

记者:您弹古筝,它属于中国古典乐器。中国古代音乐讲究五音,您是否再详细谈谈五音对五脏的作用和二者的相互关系?

陈:这个问题我将在文章中详细的谈,它不容易三言两语说清楚。音乐可以使人愉快和伤感,音乐和人有一种内在的联系,能发掘人的潜能。打个比方,人忧郁时,听欢快的音乐就容易使人快乐起来,人紧张的时候,听缓慢抒情的音乐可以使人放松。人愤怒的时候,听一些商音能够使人温和宽容。

记者:我注意到一些商场有仿大自然的声音的音乐CD,比如海涛声、森林中的鸟鸣声,或者是潺潺流水声。人听了犹如身处大自然中,心旷神怡。现在西方已经发现这类自然界的声音能够调节人的情绪,使人放松,这好像和中国传统中医的“天人合一”是一致的?

陈:是,它们是同出一辄。

记者:中国古人认为一些音乐,比如靡靡之音,人听了是没有好处的。您认为现代摇滚乐是否对人体有害?

陈:音乐可以调节人心气。有些音乐能够刺激人,使人激动粗暴,比如现代摇滚乐。古人讲究“哀而不伤”“乐而不淫”,就是说任何情绪都不能过头,过头就伤身,或者是伤气。伤了气就会伤心伤神,对健康产生危害。现代摇滚乐的魔性是非常强的,唱的人声嘶力竭,听的人会很长时间静不下来。所以从健康上讲,这种音乐对人是有害的。

记者:您谈的观点很新颖,相信您的讲座会更精彩。陈医师,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