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圣、崇高、救赎的象征──云隙光

图、文/王嘉益

【正见新闻网2021年04月16日】

某日抬头仰望,忽见西边多云的天空中露出一个窟窿,并透出一大片的阳光直射地面,将原本有些昏暗的广阔停车场照耀得闪闪发亮。此时脑海中立即闪过一念:莫非“伟大的神佛即将降临”?因为以前在电视和电影里头好几次看到只要天空中出现这种光,马上就会有伟大的神佛现身。

其实不会有神佛降临的,那只是影片里的表现方式和宗教传说。从现代科学的角度来解释,这种天空中的短暂自然现象,在大气科学上称为云隙光,是从云雾的边缘射出的阳光,因照亮了空气中的灰尘而使得光芒变得清晰可见。一般只要有云或雾遮挡住太阳,从地面上就有可能看到此现象,所以云隙光在多云的天气时会比较容易看见。同时,云层还不能够是整片的,因为这样光线就无法形成柱状的形态了,而且还得要配合足够的水气与灰尘的条件,因为光线是需要靠照射到物体才能被人眼看见的,如果天空中没有这些微粒,即使光线穿透了云层,也是无法被看到的。”

在许多电影和中世纪的绘画中常使用洒落地面的云隙光作为神圣、崇高、救赎的象征。因此,照耀地面的云隙光,在西方国家就被称为耶稣光或上帝之梯。但是,偶尔云隙光也会伴随着反云隙光一起发生,所谓的反云隙光是一种在日落与日出时分常见的大气现象。当太阳位于低角度,而阳光穿过云层隙缝形成云隙光时,若有两道云隙光的夹角较小,对地面上的人来说,就好像是两条光芒从日落的西方射出,然后辐合于天顶对面的东边,此种现象即为反云隙光,也有人称它为佛祖光。简单地说,穿透云层照向地面的光束叫做云隙光〈耶稣光〉,反之,若向天上照射的便称为反云隙光〈佛光〉。”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