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在沙滩上的抹茶麻糬“老梅绿石槽”

【正见新闻网2021年04月16日】

台湾大屯火山爆发后,流到石门老梅海岸边凝固的火山礁岩,在波浪长期的冲刷下,浪拍打侵蚀掉质地较松软的部份,残留下较坚硬的部份,形成特殊的沟槽“石槽”地形景观。每年的1~4月,北海岸的“石莼”、“裂片石莼”和“扁石发”等绿色的海藻开始滋长,在4、5月大爆发,大量的附着在北海岸的礁岩上,把海岸染成绿色。

老梅海岸的石槽也在潮汐的滋养下,提供了“石莼”、“裂片石莼”等绿色海藻绝佳的生长环境,它们茂密覆盖在“石槽”上,形成长条状的“绿石槽”,就像是一条条“抹茶麻糬”躺在沙滩上,任由海浪拍打,而激起的白色浪花,滚动在绿色的槽沟间更添动感,是老梅最美的季节。

而这些绿藻附着在椭圆形状不一的礁岩上时,会像被遗忘、散落在海边的绿宝石,在海岸边闪闪发亮,这些美景在往金山的北海岸边四处可见,当地民众穿梭在绿色礁岩间,采集这绿色“石莼”等野生海菜,是当地的季节限定佳肴。

石槽上的绿色植物是石莼等天然的海藻植物,提醒前往欣赏、拍照时不要踩踏上绿槽,以免破坏绿藻在石槽生长,白化死亡,保持一定距离拍摄、观赏,只留下在沙滩上的足迹、一片美好,让自然美景可以永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