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知名绿色隧道巡礼

图、文/王嘉益

【正见新闻网2021年04月09日】

在台湾的炎炎夏日,来一趟绿色隧道悠闲散步、骑单车,甚至是乘船游憩,享受绿荫的清凉,呼吸新鲜的空气,观赏浓绿的美景,尽情地放松身心与大自然结合,体验与城市不同的步调,是千万不能错过的惬意小旅行。

1.全台最长苦楝树绿色隧道在嘉义

位于嘉义县六脚乡的朴子溪南侧堤防,种植了上百棵的苦楝树,长达约2.5公里,堪称是全台最长的“苦楝树绿色隧道”。绿色隧道与全台最美的黄花风铃木“黄金隧道”仅相隔一条高铁桥,因此,游客在3月份造访此地可同时饱览两种不同风情的美景,全台独有。

2.南投集集樟树绿色隧道

在南投名间与集集两乡镇之间的绿色隧道,总长4.5公里,两旁的樟树是民国29年间所种植的,枝叶繁盛、绿荫盎然,沿途还有不少路段会出现集集线火车轨道,幸运的话就能来趟与火车并行的体验。

3.云林古坑芒果树绿色隧道

古坑绿色隧道位于云林斗六市往永光的台三线路上,全长约两公里,路两旁种植着约五十年历史的芒果树,绿荫如棚形成一条绿色隧道,假日有市集,旁边还有大草坪适合全家野餐放风筝。

4.台南竹门芒果树绿色隧道

位在南90线公路上的竹门绿色隧道,两旁从日治时期便种下的芒果树高大挺拔,枝叶覆盖天际,穿行其中有如在隧道一般,是许多来白河骑自行车的游客必到的路段。

5.台南玉丰芒果树绿色隧道

同样位于南90线公路上的玉丰绿色隧道,都是老芒果树群,在今日强调交通为主的时代,能获得保留,实为白河莲乡难得的赏莲绿色隧道美景。

6.台东茄苳树绿色隧道与武陵绿色隧道

卑南乡宾朗路的绿色隧道是日据时期日本人为因应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运输需求所兴建的战备道路,道路两旁的茄苳树当初是为掩护而种植,专门供战车行驶。战后因都市发展陆续砍除,现只保留约两公里上百棵茄苳树的绿色隧道,是台东的著名景点。
鹿野乡的武陵绿色隧道公路两旁被浓绿的树木包围,非常适合骑乘单车悠游享受森林芬多精,另外,这里每两周都会举办台东2626市集。

7.台湾袖珍版亚马逊河──台南四草绿色隧道

位于台江国家公园内的四草绿色隧道是台湾第一条人工古运河,百余年前这里曾是运送盐、糖等民生物资的人工渠道。现今游客可乘船或竹筏进入由红树林自然形成的绿色隧道,在隧道内水笔仔、海茄苳等水生植物满布,还可看见弹涂鱼、招潮蟹、白鹭鸶等动物,仿佛进入热带雨林里探险一般,被誉为“台湾袖珍版亚马逊河”,是全台最独特的绿色隧道。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