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红炫丽的大自然奇观__火烧云

图、文/王嘉益

【正见新闻网2021年04月02日】

照片中所显示的是,清晨从嘉义市郊望向阿里山脉的天空,和黄昏时在嘉义市区及兰潭所见景像,红通通的云彩把整个天地变成一幅奇幻的艳丽景色。在清晨太阳即将露脸和傍晚太阳西沉的时候,天空中的云彩因大气的变化被染成红色,就像是火在燃烧一般,人们就把这种天象叫做“火烧云”。在夏季,因为地面蒸发旺盛,大气中上升气流作用较大,通常较有机会在日落前后的西方天空看到形状千变万化的火烧云。由于火烧云的炫丽耀眼及罕见性,让它成为摄影爱好者的热门拍摄主题。

至于火烧云的形成原因,根据气象学上的研究报告得知,乃是起因于太阳光受到空气中的分子和无数飘浮的细小灰尘及水滴的散射作用所影响。在台湾的摄影网站上还流传着一则说法:“要拍到比较美的火烧云,都得等到台风来的前夕,那时天空中所呈现出来的云层无论是色调还是层次都特别的丰富。”姑且不论这则网路传言的真实性如何,作者在六月下旬的清晨时刻便巧遇了三次火烧云奇景,所以,勤快早起多仰望天空可能要比痴痴地等待台风来临还较为实际,更何况没有人会欢迎台风的光临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