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抗议最血腥一天 逾39人死

张婷

【正见新闻网2021年03月15日】

周日(3月14日)成为缅甸反政变抗议以来最血腥的一天,至少有39人丧命。多家工厂遭人纵火,其中包括中资工厂,导致多名中国员工受伤。

据路透社报导,一个权益组织表示,周日,在缅甸仰光北部镇莱达雅(Hlaingthaya)的工业区,几家中资工厂被纵火。安全部队开枪杀死了至少22名抗议者。

政治犯援助协会(AAPP)表示,另有16名抗议者在其它地方被杀,还有一名警察丧生。

中共大使馆说,在莱达雅的服装厂遭到不明身份袭击者的纵火袭击,一些中国员工受伤,并有员工被困。

没有任何团体声称对工厂纵火袭击事件负责。

抗议以来至少有126人丧命

当地媒体称,安全部队在工业区向抗议者开火,而这个郊区是来自全国各地移民的家园。

“太可怕了。人们就在我的眼前遭到枪击。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幕。”现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摄影记者说。

国家媒体宣布,在莱达雅和仰光的另一个地区实行戒严。

军方经营的Myawadday电视台说,在四家服装厂和一家化肥厂被烧后,安全部队采取了行动,约有2,000人阻止消防车前往这些工厂。

被军政府赶下台的议会民选议员代表Doctor Sasa对莱达雅的民众表示声援。

“肇事者、袭击者、缅甸人民的敌人、邪恶的SAC(国家行政委员会)将为流下的每一滴血承担责任。”他说。

政治犯援助协会表示,自2月份缅甸反政变抗议以来,总计有126人死亡。到周六(3月13日)为止,有超过2,150人被拘留。有三百多人已被释放。

抗议以来 缅甸人反共情绪高涨

针对中资工厂被烧,中使馆称情况“非常严重”,要求缅甸采取进一步措施,制止暴力。

中共大使馆的脸书页面遭到缅甸语负面评论的轰炸,超过一半的反应(二万九千多条)使用了笑脸表情。

在缅甸民众看来,中共支持已经上台的缅甸军政府。自从缅甸军方政变使该国陷入动荡以来,该国的反中共情绪高涨。反军方政变的人士表示,与西方国家的谴责相比,北京对谴责保持沉默。

即使居住在海外的缅甸移民,也对中共支持军政府表示反感。2月20日,来自美国旧金山湾区、北加州各地的四百多名缅甸移民,在旧金山中领馆前集会,抗议中共政权帮助缅甸军政府政变。“自由缅甸”组织成员、抗议组织者Koko Ley说“中共支持发生在缅甸的军事政变,我们在这里抗议,是要他们立即停止对缅甸军政府的支持,包括军事、经济、外交方面的支持,以及技术援助等。”

联合国和英国谴责缅甸军政府施暴

联合国缅甸问题特使谴责了缅甸军政府对抗议者“持续的暴行”。克里斯蒂娜‧施兰纳‧布尔格纳(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说,她“从在缅甸的联系人那里亲耳听到周末发生的令人心碎的杀戮、虐待示威者和对囚犯施行酷刑的情况”。

她说,镇压破坏了和平与稳定的前景,她呼吁国际社会支持缅甸人民及其民主愿望。

英国表示,对安全部队在莱达雅和其它地方对无辜人民使用致命武力感到震惊。

“我们呼吁立即停止这种暴力,敦促军政权将权力交还给那些由缅甸人民民主选举出来的人。”英国驻缅甸大使丹‧楚格(Dan Chugg)说。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