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现尼日利亚变种病毒 专家:现有疫苗对其均无效

【正见新闻网2021年03月15日】

中国广东省近日从两名中共肺炎(COVID-19)确诊患者的鼻咽拭子样本中,发现了B.1.525型尼日利亚变种病毒株。本月初在意大利发现这种毒株时,意大利病毒专家称,其变异性和传播力都很强,现有的疫苗均对其无效。

广东省疾控中心周日(14日)发布的中共肺炎疫情公告中提到,该中心上周五从2名确诊的境外移入患者的鼻咽拭子中,发现了B.1.525尼日利亚变种病毒株。此消息引起外界的广泛关注。

台湾中央社报导称,B.1.525尼日利亚变种病毒株目前正在26国个国家流行,其传染力比其他类型的中共肺炎变种病毒更强,而且容易导致“抗体中和逃逸”。这意味着,已经感染过中共肺炎的康复者,可能也会再次感染这款变种病毒。

B.1.525型变种病毒株最早于2020年12月中旬在尼日利亚发现。科学家当时在对两名尼日利亚确诊患者的拭子样本进行分析时,发现了这种病毒株,其后将其命名为B.1.525。在那之后的两个月内,尼日利亚感染中共肺炎的病例中,有20%以上的患者感染的是B.1.525病毒株,英国、法国等地也很快发现了这款变种病毒株。

今年3月3日,意大利病毒学学会主席阿纳尔多·卡鲁索(Arnaldo Caruso)对外证实,在意大利北部伦巴第区布雷西亚发现了B.1.52尼日利亚变异毒株。卡鲁索称,这种新型病毒变异性很强,现有的COVID-19疫苗对该病毒均无效。

公开的资讯显示,科学家经过研究发现,B.1.525毒株发生的突变中,包括此前已经在其他变异毒株中发现的D614G突变和E484K突变,这两种突变会极大地增强病毒的传染性,导致感染者对现有的几种疫苗产生大约3倍的耐药性,对大多数恢复期抗体产生10倍的耐药性。

B.1.525毒株的主要变异,则是S蛋白N端结构域的Q52R和A67出现了 氨基酸替代,以及69-70和144位点的缺失。由于中共病毒的N端结构域具有很高的抗原性,这个区域发生突变,很容易导致出现抗体中和逃逸现象,从而导致疫苗对该款病毒失效。

此外,B.1.525在构成其他蛋白质的基因组区域中,也出现了大量的突变,而所有这些突变的后果就是导致发生抗体中和逃逸现象。

(新唐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