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的最末一天,二月二龙抬头的习俗

李威


【正见网2021年03月17日】

龙抬头后新年毕,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每年的黄历二月二日是龙抬头的日子,古谚称“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 这一天是大年的最末一天。要吃的东西都会和龙相关。

龙,在中国文化里主掌风雨,二月二这一天正是龙抬头观望天下的日子,也叫青龙节、龙头节、春耕节、挑菜节。在节气上正处于“雨水”、惊蛰、春分相交的节令中。民间俗语说:“二月二,龙抬头,大家小户使耕牛。”相传此节起源于伏羲氏二月二龙抬头日的重农桑、务耕田。此后历代皇帝也都有二月二农耕之说,民间有“二月二,龙抬头,天子耕地臣赶牛,正宫娘娘来送饭,当朝大臣把种丢,春耕夏耘率天下,五谷丰登太平秋。”

明《酌中志》载:“二月初二日,用黍面枣糕,以油煎之。或把面和稀,摊为煎饼,名曰薰虫。”

在民间,则多以食俗用来唤醒龙王。

1、 “咬龙鳞”吃春饼

春饼,立春日吃,叫咬春。二月二同样讲究吃春饼,堪比手掌大小的春饼就像片片龙鳞,叫龙鳞饼。北京人的春饼讲究饼内卷入几样小菜:凉拌豆芽、菠菜、素炒粉丝、摊鸡蛋、小萝卜,肉食是天福号的酱肘子、猪头肉、樟茶鸭。

2、“食龙耳”吃饺子

饺子形似耳朵,二月二这天吃,叫做“食龙耳”。吃馄饨,叫做吃“龙眼”。并且要吃肉菜饺子,取谐音“有财”。还要吃黄豆面的“驴打滚”,意寓财源滚滚的新年寄语。

3、吃“龙胆”油炸糕

这一天吃色泽金黄的油炸糕,因形似龙胆,称之为“食龙胆”。做法是,黄米磨成面,做成黄米糕过油炸,做成金黄、香软、筋道的油炸糕。

4、芥菜饭

二月二吃芥菜饭,吃了不会生疥疮,一年都不会得皮肤病。

5、“扶龙须”吃面条

二月二吃碗面细如丝的“龙须面”,意寓顺心如意的好彩头。

除了食俗外,这一天讲究的习俗:

1、理发

民谚有“龙不抬头,天不下雨”,所以就有了“二月二龙剃头” 的说法。民间有“正月不理发”,直到二月二这一天,人们都会去理发,民谚有“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因而理发店从正月里的门可罗雀,到二月二当天的顾客满棚,生意兴隆。

2、接姑娘

俗语“二月二,带姑娘”,讲究正月里出嫁的女儿不住在娘家,待到二月二这天娘家人接回已出嫁的女儿。

3、禁忌

二月二龙抬头,妇女忌动针线,恐伤“龙眼”;这一天,不能从水井里挑水,避免触动“龙头”。

中国传统文化,历经五千年绵延不断,无论习俗食俗,也都有着内在因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