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近的类地行星可能有大气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21年03月08日】

图:Gliese 486b行星表面概念图。Credit: RenderArea

在最近的二十多年中,天文学家已经发现了数千个系外行星,希望找到类似地球环境的行星。但是,到目前为止,只有极少的系外行星是类似地球的,因此研究类地行星的大气就变得更加困难。

现在,一组天文学家终于在太阳系附近发现了一个与地球类似的系外行星,它可能具有大气层。

该行星编号为Gliese 486b,是略大于地球的系外行星。它所在恒星系统的恒星编号为Gliese 486,在处女座方向,距地球26.3光年,是一颗矮星。 这意味着比我们的太阳小得多,温度也更低。

但是,行星Gliese 486b比我们的地球还大。它的半径是地球半径的1.31倍,质量是地球质量的2.8倍,总体密度相似。

由于该系外行星非常靠近地球,并且是类似地球的岩石行星,因此它成为研究类地行星大气的理想目标。

论文主要作者,德国马普所的特里丰·特里福诺夫博士(Trifon Trifonov)说:“这个系外行星如此接近令人兴奋,因为可以使用强大的望远镜(如即将推出的韦伯太空望远镜和未来的超大型望远镜)对其进行更详细的研究。”

研究小组使用了最近在双子座北天文台安装的仪器MAROON-X来确定Gliese 486b的质量。

“这是长达六个月的紧张时光,” MAROON-X的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团队负责人雅各布·比恩(Jacob Bean)解释说。 “我们花了十年的时间开发了该仪器,现在已经在双子座天文台上安装了MAROON-X,我们将开始真正了解其他恒星周围的宜居世界。”

根据质量和半径的测量结果,研究小组得出结论,其组成看起来类似于具有金属核心的地球。

对系外行星引力的分析表明,Gliese 486b的引力比地球强70%。

但是,Gliese 486b距离它的主恒星非常近,相距250万公里。这使其表面过热,温度至少为700开尔文(约430摄氏度或800华氏度)。因此,不太可能拥有与地球上类似的生活。

尽管如此,科学家认为这颗系外行星仍应保留其某些大气层,这可以帮助我们了解类似地球的系外行星的大气层。

“ Gliese 486b的发现是个运气。如果它表面温度再高一百度,整个星球的表面将变成熔岩。“该论文的合著者何塞·卡瓦列罗(José Caballero)总结说:“它的大气层将由蒸腾的岩石组成。” “另一方面,如果Gliese 486b温度再低一百度,那将不适合进行后续的观察。”
特里福诺夫承认:“我们迫不及待希望新的望远镜问世。” “结果将帮助我们了解岩石行星能够很好地保持其大气层,它们的构成以及它们如何影响行星上的能量分布。”

这项新研究发表在2021年3月4日的《科学》杂志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