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干到见底!神秘“千年陶罐”重现天日

【正见新闻网2021年03月04日】

广东河源的万绿湖因为近日干旱少雨,导致水位下降几近干涸,露出湖畔的大片黄土和浅滩,一座座古窑遗址近日“浮”出水面而“重见天日”。有人在湖畔发现大量新石器时代的陶片、碎瓷片,以及石箭镞、石锛等,证明了从新石器时代晚期开始,河源就已经有人类群居、生产、活动的踪迹,出土文物目前已被存放至市博物馆保护。

综合陆媒报导,晚绿湖因连日干旱少雨,水位下降至97.37公尺,达到近22年来的最低水位线,长年被淹没湖水中的文物及古迹纷纷重现天日,包括明清时代的客家古建筑及古窑遗址等。

更让文史专家惊讶的是,湖底竟还有来自新石器时代晚期的石箭镞、石锛、陶罐和陶片等。专家进行现场勘察,证实此处遗址是“多朝代叠加古窑遗址群”,属于新丰江水库2019年水下考古重大发现。今日,河源市博物馆将派文物考古队员到万绿湖现场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

目前出土文物都已被送至市博物馆保存,等待进一步鉴定分析。河源市博物馆原馆长表示,这些古建筑遗址、古窑遗址、古人类活动遗址以及出土的大批古文物,对于今后研究当地的风土民情、古人类生活习俗、古代陶瓷业的发展、河源新丰江移民史等领域,均有重要的科研考古价值。

据悉,石锛是磨制石器的一种,长方形,单面刃,可用来切割猎物,有些石锛上方还会有“段(磨去一块之意)”,装上木柄后可用来砍伐、刨土,是新石器时代主要的生产工具。石箭镞则是石箭头,是在石器时代使用最广泛、数量最多的远程武器,主要被用于捕猎。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