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确认太阳系中最远星体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21年02月18日】

 
图:太阳系中星体距离对比图。Credit: Roberto Molar Candanosa, Scott S. Sheppard from Carnegie Institution for Science, and Brooks Bays from University of Hawaiʻi

经过数年的观测,天文学家宣布编号为2018 AG37的微行星是太阳系中迄今为止发现的最远的物体。

早在2018年1月,天文学家就在我们的太阳系中发现了一个暗淡的星体,即2018 AG37。该物体距太阳太远,因此将其取名为超远星(Farfarout)。

由于超远星非常非常遥远,它在太阳周围有一个巨大的绕行轨道,需要很长时间才能绕太阳一圈。

美国夏威夷大学(University of Hawaii)的大卫·托伦(David Tholen)说:“超远星围绕太阳一周需要一千年的时间。” “由于轨道周期长,它在天空中的移动非常缓慢,需要进行数年的观察才能精确确定其轨迹。”

位于夏威夷的昴星团望远镜(Subaru Telescope)对超远星进行了初步观测。之后位于夏威夷的双子座望远镜(Gemini Telescope)和位于智利的麦哲伦望远镜(Magellan Telescope)又进行了后续的观测,终于天文学家能够计算出超远星当前距太阳为132天文单位的距离。天文单位的定义是地球与太阳之间的距离,等于9300万英里(1.5亿公里)。因此,超远星与太阳的距离是地球与太阳的距离的132倍。

在更多观察提供更多信息之后,超远星将在未来几年内获得正式名称。

天文学家估计这个暗淡的太阳系星体大约有250英里宽,这样它在矮行星里面也算比较小的。

关于超远星的一个古怪的情况是,它并不总是那么遥远。该物体的轨道如此之长,以至于在最远的位置它离太阳的距离达到175 天文单位,而在最接近的位置时仅仅27 个天文单位。这使得超远星偶尔会进入海王星的轨道范围。

事实上,天文学家怀疑它之所以离太阳那么远,就是因为之前它与海王星的近距离接触时被海王星推到了更遥远的地方。

美国夏威夷大学的查德·特鲁希略(Chad Trujillo)说:“超远星的轨道动力学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海王星是如何形成和演化的,因为超远星可能由于太接近海王星而被抛去了太阳外层系统。” “超远星很可能会与海王星再次相互作用,因为它们的轨道继续相交。”

与一些遥远的太阳系星体相比,超远星有多远呢?海王星距离太阳30 天文单位,而冥王星平均距离太阳39 个天文单位。

1970年代发射的旅行者1号和旅行者2号航天器是太空中最远的人造物体,分别位于152和126 个天文单位。

先前在太阳系中最远物体的记录保持者被称作遥远星(Farout),估计距离太阳124 个天文单位。

但是这些“遥远”的星体还无法与假设存在的奥尔特云里的彗星竞争,据信它与太阳之间的距离介于2,000到50,000 个天文单位之间,也就是大约0.8个光年。

因此,尽管超远星确实很遥远,但未来可能仍有很多更遥远的星体待发现。也许未来还会有超超远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