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6.8极浅强震 建物剧烈摇晃 民众躲公园

【正见新闻网2021年01月20日】

阿根廷圣胡安18日发生6.8地震,震源深度仅10公里,震央位在圣胡安省(San Juan)南方40公里处,连900公里外的首都有感,虽无人伤亡,却唤起人们记忆里的伤恸。许多阿根廷人对77年前重创圣胡安的大地震仍余悸犹存。

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German Research Centre for Geosciences)表示,阿根廷中西部18日强震后又发生至少5起余震,当地建筑物剧烈摇晃、超市商品从货架上掉落,目前无伤亡通报。

这次极浅地震发生时,离震央900多公里外的布宜诺斯艾利斯,住在市区一栋31楼高的居民对号角报(Clarin)表示,一开始以为是自己头晕,后来看到客厅窗帘都在摇动,才意识到是地震。

在圣胡安那头,当地许多人不敢回到家里,焦虑地待在公园里躲避地震。

唤起77年前圣胡安大地震伤恸

纳斯卡板块(Nazca Plate)与南美板块碰撞是阿根廷发生地震的原因。在阿根廷西部的省分中,曼多萨(Mendoza)、圣胡安(San Juan)、卡塔马卡(Catamarca)、拉里奥哈(La Rioja)、沙尔塔(Salta )和胡胡伊(Jujuy)等地属于易发生地震的板块交接带。

这次地震未传出伤亡,很大部分得归功于77年前的圣胡安大地震,让阿根廷重视防灾重要性。阿根廷网路报infobae报导,发生在1944年1月15日的圣胡安大地震至今77周年,当时里氏规模7.4强震袭来,25秒的天摇地动让当地近9成房屋毁坏。

当年大地震时,圣胡安当地多是以土堆搭配芦苇砌成的西班牙殖民式风格平房紧连相接。

阿根廷公共教育文化台的圣胡安强震节目片段提到,当时圣胡安9万居民中估计有1万人死亡,但实际伤亡人数恐怕更高。地震发生后,为怕尸体腐烂传染疾病,许多尸体就地火化,因此无法确切得知死亡数目。

从那次强震幸存者、高龄90岁的瓜哈尔多(Edith Guajardo)接受号角报访问时说,尽管随着时间流逝,她仍未克服对地震的恐惧,13岁时的创伤至今仍伴随每次地震涌现。每次地震发生时,她还是感到恐惧,尽管知道待在家中比较安全,依然会跑向户外躲避。

在77年前圣胡安大地震之后,阿根廷成立了“圣胡安重建委员会”,目的是照顾受害者并进行全省建设。1964年,委员会扩大组织更名为“圣胡安地震建设与重建国家委员会”(CONCAR),此机构为“阿根廷国家防震研究所”(INPRES)的前身。

阿根廷国家防震研究所负责提高阿根廷民众对于防震及地震的认识、制订措施,以及研究阿根廷地震带地质地图、规章和预防地震风险,1991年后完成抗震钢筋混凝土结构和抗震钢结构的新法规,至今制订多项阿根廷抗震建筑法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