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已知最遥远星系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20年12月24日】

图:GN-z11星系及其周围的宇宙区域。Credit: NASA, ESA, P. Oesch (Yale University), G. Brammer (STScI), P. van Dokkum (Yale University), and G. Illingworth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Cruz)

东京大学最近公布,天文学家发现了已知最遥远也是最古老的星系。

编号为GN-z11的星系名字可能挺普通,但它应该是已知观测到的最遥远和最古老的星系。由东京大学的柏川伸成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在执行一项研究任务,即寻找宇宙中最遥远的可观测星系,以了解其形成方式和时间。

 “根据以前的研究,星系GN-z11似乎是距离我们最远的星系,距离地球134亿光年,即134非亿公里(134非亿就是134后面跟30个零)。” 柏川教授在东京大学发布的声明中说, “但是测量和验证这样的距离并非易事。”

为了确定GN-z11和我们地球的距离,柏川教授的研究团队研究了星系的红移。通常,宇宙天体离我们越远,它的红移就越大。
此外,研究团还研究了GN-z11的发射谱线,即宇宙天体发出的光中可观察到的化学信号。

通过仔细研究这些信息,研究团队能够弄清楚从GN-z11发出的光必须传播多远才能到达我们,为他们提供了估算其与地球距离的工具。

“我们专门研究了紫外线,因为这是我们期望找到红移化学特征的电磁光谱区域。” 柏川教授说,“哈勃太空望远镜在GN-z11光谱中多次检测到这些信息。”

“但是,”他补充说,“即使哈勃望远镜也无法解决我们所需的紫外线发射谱线。因此,我们转向了一种更新一代的地面光谱仪。这是一种用于测量发射谱线的仪器,称为MOSFIRE,它装在夏威夷的凯克天文台上。”
使用MOSFIRE,研究团队能够详细观察和研究来自星系的发射谱线。如果其它观测结果证实了这一新发现,GN-z11将正式成为已知最遥远的星系。

这项新研究于2020年12月14日发表在《自然天文学》杂志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