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新物种 像鸡一样的恐龙

【正见新闻网2020年12月23日】

古生物学家最近在巴西东北部发现一种新的恐龙物种,只有鸡那么大,羽毛上有着绚丽的斑纹,最奇特的是,肩膀的两边各伸出两根坚硬的长刺。

研究人员认为这个化石是长鬃矛神龙(Ubirajara jubatus),是矛神龙属(Ubirajara)中典型的一种,生活在距今1.1亿年前现代巴西的东北部。

它的背部有一条长长的鬃毛。研究人员认为,这条鬃毛平时耷拉在背部,受肌肉控制可以抬起,可能类似豪猪在遇到威胁的时候会张开鬃毛那样。

最奇特的要属肩膀两边的两条长刺。研究人员说,这两条长刺不是鳞片、皮质,也不是羽毛,是这种恐龙特有的一种结构,每根刺的中间有一道脊状隆起。

研究负责人之一英国朴茨茅斯大学(University of Portsmouth)的马丁(David Martill)说:“肩膀两边伸出的两根尖刺一样的结构特别不寻常,很长,很可能是硬的,可能起的是装饰作用,或是吸引配偶、或是雄性之间的对抗,或是吓退敌人等作用。”

“我们还不能证明这个化石来自一只雄性恐龙,从我们所知的雄性和雌性鸟类的区别来看,这个标本应该是一只年轻的雄性恐龙。”

合作研究员史密斯(Robert Smyth)说:“我们知道很多恐龙带有骨质的头冠、脊柱和褶皱等结构,但是这在鸟类很少见。鸟类头冠上的装饰性结构都是羽毛质地。”

“这种小恐龙为我们提供了新的见识——它肩膀部位伸出的尖刺是角蛋白长成的。骨头需要消耗身体很多能量才能长成和维持,而且比较重,而且断裂的时候伤情较重。而角蛋白是很适合这种小恐龙的材料。生物体的毛发、羽毛和鳞片都是角蛋白构成的,对身体来说生长所需的能量开支小一些,重量也轻,也有一定韧性,受损的情况下可以定期长出新的。”

研究者认为,长鬃矛神龙与欧洲美颌龙(Compsognathus)很相近。美颌龙是已知的最小恐龙之一,大约有火鸡的大小,有着长长的脖子和尾巴,后腿强壮和前肢细小,跑得很快。

这份研究近期发表在《白垩纪研究》(Cretaceous Research)杂志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