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机会号”探测车发现火星表面可能曾部分被咸海覆盖

李明


【正见网2004年03月26日】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总署(NASA)4月23日宣布,火星表面过去可能曾经存在有一个至少深约五公分的咸海。这一结果为火星上可能曾存在支持生命的环境提供了新证据。

火星探索主要科学家、康乃尔大学Steve Squyres博士指出,“机会号”探测车停靠的位置,在过去可能是火星上一个咸海的海岸线。新的发现显示火星表面环境曾经较为湿润、温暖,因此有利于生命生存。

NASA科学家在本月初曾经指出,“机会号”探测车发现火星上有水存在的证据,不过当时并不清楚水是出现在土壤中或是火星表面。麻省理工学院地理学家John Grotzinger博士表示,从一些纹理精致的岩石上发现,这些由沙粒般大小的沉淀物最终结合而成的岩石的纹理,是由至少深约五公分(也有可能更深)的水,以每秒十至五十公分的速度流动下冲刷而形成。尽管“机会号”也发现一些因风而形成的纹理,但这些因水而形成的纹理与因风而形成的纹理完全不同。

尽管如此,有科学家认为,根据“机会号”目前搜集到的线索,现在尚无法判断该区域何时存在过液态水,究竟被液态水覆盖了多长时间,以及咸水区面积到底有多大。这些都需要火星车进一步探测才能给出答案。此外,这些迹证也未能证明是否有任何实际的有机物存活于火星。

参考资料

http://marsrovers.jpl.nasa.gov/newsroom/pressreleases/20040323a.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