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摇直上》影评:逆境追光 爱与信仰的力量

陈静雯

【正见新闻网2020年12月08日】

闷热的夏天的夜晚,蚊子嗡嗡围绕的路灯下,七岁的扶摇躺在学校操场的长椅上,头枕着妈妈的腿,不知道自己的未来会怎样。她的新闻主播爸爸被强迫做奴工。她的妈妈被禁止再教书。和妈妈一起,扶摇被软禁在妈妈以前教书的学校里。

这是动画影片《扶摇直上》的头一个镜头。这部影片讲述的是一个真实的故事,采用动画与真人拍摄混搭的形式制作。动画片的主角原型不时会在片中出现,真情流露地讲述自己生命中最刻骨铭心的时刻,给这部动画影片增添不一样的质感和震撼。

影片整体感觉柔美、忧伤,又不乏悬念和冲突。精致的动画和各种有心的细节描绘出21世纪初中国北方小城浓浓的生活气息,以及形形色色,或善或恶的众生相。

片中主角小扶摇的父母是中共新一轮宗教迫害的受害者,这一次,中共迫害的对象是法轮功修炼者。法轮功是一种植根于佛家传统的精神修炼,有数千万人追随,因此受到中共政权的仇视。自1999年7月以来,法轮功的书籍被禁止和焚毁,国家的宣传机器将法轮功妖魔化。数十万修炼者被逮捕,许多人被折磨致死。

这是这部影片的大时代背景。扶摇的家庭就是这样一个在铁腕镇压机器下被碾压的家庭。扶摇和她的妈妈是主角,爸爸则是侧面的描写。在一个接一个的打击之下,一家人在苦难中挣扎,但是从没有放弃过希望。在挫折和不公中,他们总是选择善良,最后终于找到阳光。

对于一个七岁的孩子来说,爸爸妈妈就是自己的小世界的天,就是幸福和稳定生活的来源。可是当爸爸在自己的眼前被警察带走,在他工作的电视节目上被戴上手铐羞辱,而抓他的人都是他认识的“朋友”时,小扶摇的世界破碎了。

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得到同龄人的承认和老师的喜欢,也许是实现自我价值最突出的表征,可是小扶摇却从人人喜爱的漂亮小“孔雀”,变成被打、被嘲笑、被孤立,穿着过短的旧衣服的“丑小鸭”。

动画影片《扶摇直上》剧照。(扶摇直上制作方提供)

小扶摇的境遇已经够糟糕了,可是,更可怕的事情发生了。她的妈妈为了避免被警察抓走,不得不离开了她,流离失所。妈妈吃了很多苦,后来因为在逃亡途中散发法轮功真相传单和DVD被抓,并被判刑七年。现在,扶摇孤身一人了。

一般来讲,好莱坞的影片到这个时候,可能会渲染小孩子的哀伤,或者愤怒,或者自暴自弃,他/她的性格可能会变得怯弱或者阴郁或者暴躁,从此生活在悲伤或者愤怒之中。

但是小扶摇对面前生命难题的处理不是这样,这也是这部影片最大的亮点之一。她是那种善良但不怯懦,勇敢但又不鲁莽的人。在一年级的她被班里的男孩子推到地上打、嘲笑之后,她默默地站起来,心里想,没什么,自己是个修炼人,要“忍”。
动画影片《扶摇直上》剧照。(扶摇直上制作方提供)

片子的另一个亮点是扶摇的妈妈王会娟。在被迫害之前,她是一名模范小学教师,县城里的权贵都争相把自己的孩子往她班里送。她的性格有点像一个女侠,知恩图报,讲义气,看到弱者受欺负绝不会不管。

也就是因为这样,她在完全可以走脱的情况下,为了保护别人而被警察抓走,并被判重刑;在监狱里,她为别人遭受酷刑而大声呼喊,结果被痛打至聋。

不过,不管怎么样,会娟首先是一个母亲,是一个幼小孩子的母亲,这也是她唯一柔弱的地方,也是想尽办法要她屈服的狱警想利用的地方。

警察把小扶摇带到看守所,希望她能劝说妈妈放弃信仰。扶摇几个月来第一次见到妈妈,而且是绝食当中虚弱不堪的妈妈,两人之间的内心挣扎和真情互动,在影片中以精湛的动画手法描绘得淋漓尽致。

不过影片更为动人的地方,是对两人人格成长的充满张力的描绘。在黑暗的监狱里,在狱警和牢头狱霸的欺凌下,“女侠”会有怎样令人意想不到的转变?

在小扶摇长成一个青春期充满叛逆的少年,在父母被锁在牢笼之中的漫长岁月中,面对种种的苦恼困惑,甚至看不到自己活着的意义时,她又是如何得到抚慰和指引,顺利走过人生的这一段险途呢?在这里就不详述细节了,观众会从影片中得到答案。

观众也会从主角原型在影片中的形象和谈吐中,感受到她们的气质和内心世界。相信这个影片会让很多的孩子和很多的成年人产生共鸣,得到亲子教育的启迪,并会让更多人关注在中国大陆数以万计的法轮功学员及其家庭遭受迫害的严肃议题。


动画影片《扶摇直上》海报。(扶摇直上制作方提供)

《扶摇直上》的制作阵容

《扶摇直上》的制作阵容也是颇为亮眼。导演马琰是来自加拿大多伦多的电影人,在多个加拿大制作公司的电影和数位媒体部门任职,并担任多款数位游戏的艺术总监。从2014年至2020年,他担任新唐人纪录片系列节目《传奇时代》的导演,同时也担任过电影《Coming for You》的美术指导、电视剧《Big Shorts》、《Outlaws of the Marsh》的美术指导。


导演马琰是来自加拿大多伦多的电影人。(扶摇直上制作方提供)

影片的美术指导是动漫界明星郭竞雄(“大雄”)。大雄是当今中国、欧洲和北美最成功的漫画家、编辑和出版人之一。他从业二十多年,在中国、欧洲和北美出版一百多本漫画,参与多部动画电影和游戏的制作。


影片的美术指导是动漫界明星郭竞雄(“大雄”)。(扶摇直上制作方提供)

他的作品在业界获得了大量的认可,包括2010杭州国际动漫大赛第一名、第33届法国安古兰国际漫画节最高荣誉、美国ICON 29的观众选择奖。


动画影片《扶摇直上》主创人员塞缪尔·比森(Samuel Bisson)。(扶摇直上制作方提供)

《扶摇直上》的电影配乐由现居加拿大多伦多的作曲家和大提琴家塞缪尔·比森(Samuel Bisson)担纲。作为一名作曲家,塞缪尔擅长于广泛的音乐风格,他创造的音乐被加拿大各地的许多乐团所演奏,他也曾为多个摇滚/流行乐队编排管弦乐伴奏,并为动画片和真人电影创作音乐。

《扶摇直上》在动画业界收到诸多好评,入选多个国际动画电影节。其中埃斯平霍国际动画电影节和火花动画电影节在业界享有盛誉。2019年奥斯卡动画短片奖得主《Bao(包)》、2018年的奥斯卡奖得主《Dear Basketball(亲爱的篮球)》和2015年奥斯卡奖得主《Bear Story(熊的故事)》,就是首先由火花动画电影节慧眼识中的。而埃斯平霍国际动画电影节发掘的《The House of Small Cubes(小盒子之家)》,荣获了2009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

2020年12月,《扶摇直上》制作团队被告知,本片被洛杉矶动画电影节评选为“最佳长片”(Best Feature)。

始创于2007年,洛杉矶动画节(LAAF)是洛杉矶唯一的国际性动画电影节。每年,洛杉矶动画节汇聚了全球最新鲜出色的作品,以前的嘉宾和获奖者包括皮克斯导演布拉德·伯德(Brad Bird),肖恩·列侬(Sean Lennon,也是艺术总监),比尔·普林顿(Bill Plympton),彼德·钟(Peter Chung),克里斯·普里诺斯基(Chris Prynoski),汤姆·肯尼(Tom Kenny),杰里·贝克(Jerry Beck)和已故的伟·文顿(Will Vinton)。

《扶摇直上》的制作方选择在2020年圣诞节前夕向观众献出大礼,在2020年12月20日用网路的形式进行全球首播,观众可以在新唐人、大纪元的中英文网站和YouTube频道免费收看。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