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千多年前玛雅人已造出先进滤水系统

【正见新闻网2020年12月02日】

考古学家发现玛雅人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在使用一种先进的全天然的方法过滤饮用水。

玛雅时期著名的废都蒂卡尔(Tikal),位于现代的危地马拉(Guatemala)北部丛林中。研究人员在那里的蓄水库内发现了一个复杂的过滤系统。这个蓄水库是当时蒂卡尔居民重要的饮用水来源。

研究人员从那里的沙土中发现了石英晶体和沸石(zeolite)这两种矿物质。

沸石是一种天然的天然硅铝化合物,因为在灼烧时会产生沸腾现象而得名。化学家发现,沸石可以起到分子筛的作用,是一种可以在分子层面上筛分不同物质的多孔材料。现代的过滤水系统也都用到它们。

美国辛辛那提大学(University of Cincinnati)多个领域的专家,包括人类学家、地理学家、生物学家和考古学家合作研究认为,这两种矿物应该是当时的玛雅人从距离蒂卡尔好几英里之外的地方运来,用于建造这样的过滤系统。

这份研究的主要作者坦克斯利(Kenneth Barnett Tankersley)说,这个过滤系统可能有助于为当时的玛雅人除去水中有害的微生物、富含氮的化合物、像汞这样的重金属等有毒物质。

“有趣的是,这个今天仍然有效的过滤系统,玛雅人在两千多年前已经发现了。”坦克斯利说。

坦克斯利说,玛雅人建造的这个系统是至今为止发现的同类系统中最早的一个。下一步,他们打算了解在远古时期的玛雅文明中,这种系统使用的范围究竟有多广。

这份研究近期发表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上。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