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医山夜话(21)医德(一) 守口与为他人着想

作者:玉琳/六道子 主播:新宇音


【正见网2020年11月24日】

音频:医山夜话(21)医德(一) 守口与为他人着想 

作者:玉琳/六道子
主播:新宇音

音频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link As...)。

朋友你好,这里是《医山夜话》 ,今天我们要谈一谈“医德”这个话题。

“万吨轮的沉没可起因于嘴边的‘裂缝’”,意思是人不小心从嘴里滑出来的一句话就可能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 

为医者,虽精深医道,为人治病,还不全够。还要识人、识性、识病、识心,而有时一个做人上的“小疏忽”,会铸成大错。 

在诊所,屡见不鲜的是遭患者怨恨的一些不守口的事。 

一次,两个护士一边看病历一边聊天,谈话的内容被坐在一旁的病人全都装进耳朵里:护士们说:“她一直想怀孕,试了很多次,可是先生却瞒着她去结扎了,真可怜!为什么夫妻不在家里商量好,这让我们怎么开口告诉她呀!……”听了这话,可想而知,患者回到家,一经盘问,发现是事实,于是爆发一场战争,结果家里完整的玻璃陶瓷器皿几乎是一个也不剩了…… 

还有一次: 

医生病历写到一半,就被电话叫走了,那病历就全部摊开在桌上。碰巧此时进来一位找水喝的病人,因为走错了门,一头扎进医生的办公室,她不注意的瞟了一眼桌上摊开的病历:XXX爱滋病患者……。那病历正好是她同事的丈夫的,她平时见那同事就一包气,好,这下可乱了,这消息在同事中就传遍了…… 

还有更离奇的事: 

约翰与南希已经订婚了。一天,南希回到家看到一封从医药公司寄来的信,南希不经意的打开了信,只见上面写着: 

“亲爱的约翰,得知你于五年前不幸患了‘梅毒’,对这种病的根治我们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最近终于又研究出一种新的药品,所以你很荣幸的被我们选中成为新药的试验者之一。再告诉你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药品是免费的……” 

南希看了信,怒火万丈,立即将自己的所属品全部装进汽车,只留下一句话就走了。 

约翰回到家,屋里像刮过龙卷风一样,桌子上是那封医药公司的信和南希的一句话:“让婚礼和你一起去见鬼吧!”他一头雾水,怎么也弄不明白这封信怎么会寄给他,自己并没有这个病史啊,看看名字和地址都没有错,再仔细看信封一眼,发现姓上少了一个字母。这才想到自己搬来后发现,以前住在这儿的人名字与自己相同,只是姓有一个字母之差。医药公司并不知道,那个“幸运”的约翰已经搬走很久了,留下这个约翰做了冤大头。事情最后是澄清了,可是约翰和南希因此分道扬镳。 

在诊所里,经常会有一群一群的病人,他们或者同是一个学校的老师,一个球队的运动员,互相认识,但彼此绝不交流自己身体状况的信息。而总有那么一些好奇心强和好事的人想打听别人的长短,千方百计、拐弯抹角的要知道别人的隐私,来满足自己那复杂的说不清楚的好奇心。如果为医者不注意,人与人之间的冤仇就会因不守口而结下。 

一天,有一位病人在休息室见到她的同事刚从我的诊所走出去,就问:“哎,她看上去比过去好多了,是什么原因今天又来了啊?”我知道她想打听消息,就婉转的说:“设身处地的想想,你愿意自己的身体状况让医生与一个不能为你治病的人讨论吗?” 

凡是第一次到诊所来治病的患者,都必须签一个合约:内容是关于患者的病史保密的事项,未经患者同意,医生将绝对不对任何人、单位、机构透露病人的任何信息。对于特殊情况有例外,那就是如果病人有自杀和轻生的趋势,不听劝阻,为医者则有责任通知家人或警方,这还是出于医生的基本职责——为病人和他的生命负责。 

被誉为西方“医学之父”的希腊医学家希伯克拉底(约公元前460--前377年),曾经写过一篇《誓言》,是一篇西方医学史上非常著名的有关医德的专论,在美国凡是医学院的学生,毕业前都将毫不例外地根据这一誓言,写一篇自己在毕业后从事医学工作时在道德观念、人道主义方面的誓言,才能跨出校门。这篇专论,后来收录在《希伯克拉底全集》里。 

《誓言》中写道: 

“凡授我艺者敬之如父母,作为终身同业伴侣,彼有急需我接济之,视彼儿女,犹我兄弟,如欲受业,当免费并无条件传授之。” 

“我愿尽余之能力与判断所及,遵守为病家谋利益之信条,并结束一切堕落及害人行为,我不得将危害药品给与他人,并不作该项之指导,虽有人请求亦不与之。” 

“无论至于何处,遇男或女,贵人及奴婢,我之唯一目的,为病家谋幸福,并检点吾身,不作各种害人及恶劣行为,尤不作诱奸之事。” 

“凡我所见所闻,无论有无业务关系,我认为应守秘密者,我愿保守秘密。” 

这个《誓言》各国的医学界都奉为信条,被作为西方医学的道德标准沿用了两千多年。 

医德是职业道德,在中国古代,对医德的要求也非常严格。早在西周时期,对医生就有全面考核的制度。 据《周礼・天官》记载:中国医学在西周时即出现分科:分为食医(营养医生)、疾医(内科医生)、疡医(外科医生)以及兽医四科。不论哪一科,每到年终都要進稽考。可见古人对道德观念及医术的重视。 

朋友,刚才您听到的是《医山夜话》。《医山夜话》系列连播来自“法轮大法正见网”。这里展示的是亲身实践“真、善、忍”宇宙真理的法轮大法修炼者对人体、生命、宇宙的正见,以及对人类正统文化和艺术的全新认识。如果您有兴趣探索宇宙、生命和人体之迷,那么就请您来这里和我们一同用新思想、新思维了悟人生,找到生命的真相。

感谢您收听《医山夜话》,下期节目我们继续探讨“医德”这个话题,再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