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随笔:怨恨与公平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0年11月21日】

时常会问自己“怨恨心”为什么那么难去,情绪会由怨到恨,步步升级,内心翻江倒海,甚至到咬牙切齿的地步。为什么呢?那是因为其中背后人心的作祟,对所谓公平的执著,没有从修炼人的角度对公平有正确的认识。

纵观人类历史,有多少人曾经义正辞严的向上天索要他(她)们所谓的“公平”,并以此为借口不惜伤害更多人;又有多少人愤愤不平,怨天尤人,认为没有得到“公平”的对待。在现下的社会,“不公平”三个字更成了抱怨的口头禅。

当人实实在在感受到不公平的时候,感受到吃亏的时候,感受到无端受伤害的时候,感受到心理不平衡的时候,怨恨心、妒忌心就会由然而生。而这两大执著心,是恶是毒,是修者大忌。

通过学法,我悟到,在人类社会中没有所谓的“不公平”这一说(正法期间破坏大法,迫害正信除外),一切都是公平的。天道成规,因果轮回,苍天何曾放过谁。一饮一啄,莫非前定。当你认为不公平的时候,那是因为你没有从宏观上从生命的长河中,从生生世世的轮回中去看待这件事情,看待这个世界。

师尊在《转法轮》中说:“为什么遇到这些问题?都是你自己欠下的业力造成的,我们已经给你消下去无数无数份了。只剩下那么一点儿分在各个层次之中,为提高你的心性,设的一些魔炼人心、去各种执著心的魔难。这都是你自己的难,我们为了提高你的心性而利用了它,都能让你过的去。”

所以,当我悟到,个人修炼中所有的貌似不公,都是业力所致,都是我欠的债,不是别人不对,不是别人对我不好,而是我曾经在无明中造的业力使然。

当我对自己说,得与失都是绝对公平的,我豁然开朗,身体内各种委屈、不满、气愤、伤心情绪的结瞬间散开,内心舒畅,宁静祥和,无怨无恨。

不当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