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次发现5亿年前“四不像虾化石”

【正见新闻网2020年11月06日】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近日表示,他们是全球中首次发现了一种5亿多年前的虾形化石,这化石不但具有寒武纪时期的海洋霸主“奇虾”的掠食性附肢,同时也具备一般节肢动物的硬化表皮、多节躯干和分节的腿肢等特色。由于此虾形化石同时结合了多种动物的型态特征,就像中国古代神话中的灵兽“麒麟”,因此也命名为“章氏麒麟虾”。该研究成果刊登在5日出版的《自然》杂志。

综合陆媒报导,中国科学家在云南省的澄江动物群寒武纪的地层中,发现拥有5.2亿年历史的麒麟虾的石,它的长相奇异、头部有5只眼睛,是几亿年前海洋动物“欧巴宾海蝎”的典型特征;粗又短的前肢、倚靠抱握和夹持来捕猎则和当时的“奇虾”相似;而身体分节、坚硬外壳的特征则和现在的虾一样,结合了真节肢动物和节肢动物的身体特征,也是一种罕见的“四不像”生物。

据了解,节肢动物的起源一直成谜,许多科学家都仍找不到源头,研究团员曾晗表示,发现麒麟虾的澄江动物群中,奇虾是寒武纪时期的顶级捕食者,体长可达2米(约200公分),一直都被认为是节肢动物的祖先,“但其实奇虾和真节肢动物的型态差异甚大,两者之间仍存在着难以跨越的鸿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