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写解剖学?人类头部发现新器官

【正见新闻网2020年10月22日】

 人头正中心发现从未曝光的腺体,研究者认为这可能是人类第4组主要唾液腺,命为咽鼓管腺。

(图撷自《Radiotherapy & Oncology》)

人体的奥秘仍不时让科学家感到惊奇,有荷兰研究小组在人类头部发现新器官,可能是人类的第4组主要唾液腺,若证实将改写解剖学教科书。

医学期刊《Radiotherapy & Oncology》刊登最新研究指出,人的头部竟然隐藏着一对神秘的唾液腺,近日才由荷兰学者发现;人类的口水是由唾液腺所分泌的,原本学界认为人类有主要3组唾液腺,为位于耳朵附近的腮腺(parotid gland)、下颌下方的下颌腺(submandibular gland)与在舌头下方的舌下腺(sublingual gland),除此之外还有遍布在口腔、鼻、及咽喉内约600-1000个的小唾液腺。

不过有荷兰医学团队在仔细读取一组扫描图时,意外发现人类头部有两个很不寻常的结构,这是两个扁平、细长的腺体,长约4公分,不显眼地挂在连接耳朵和喉咙的管状结构上,几乎就在人头正中心,结构比其他小唾液腺体还大,他们认为这可能是人类第4组主要唾液腺,命为咽鼓管腺(tubarial glands)。

为何解剖学界数百年来都未发现该腺体,研究团队认为这是因为该腺体位于头颅底难以解剖到的位置,亦难以用内视镜辨认出来,透过扫描,团队在100个癌症病患头部也发现这个腺体,解剖2大体也有检视到。

不过研究团队坦承可能需要在更多人数的进一步研究,才可确认其他人也有这组腺体,这项发现未来可以协助医生再进行放射治疗癌症时,避免损害到该结构,因为唾液腺极易受放射性治疗破坏。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