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首次在银河系之外发现一颗行星

【正见新闻网2020年10月21日】

在这之前,科学家发现的“系外行星”,都是位于银河系内、太阳系以外的行星,全名是“太阳系外行星”。哈佛-史密森尼天文中心的科学家在近期发表在一份研究中称,发现了第一颗位于银河系以外的“河外”行星。

发现太阳系之外的行星难度已经很高,科学家在1992年才发现第一颗。自那以后至今,科学家已经发现了几千颗银河系内的系外行星。科学家估计,银河系内大约有几十亿颗系外行星,但是要逐一发现它们仍然比较困难。

这份最近发表在论文预印网arXiv上的研究称,发现了位于银河系以外的第一颗行星。它位于距离地球2,300万光年的涡状星系(Whirlpool Galaxy),也叫M51,位于天空北方的猎犬座(Canes Venaciti)。研究人员将这颗可能的行星命名为M51-ULS-1b。

研究人员估计它比土星稍微小一点,绕行一个很可能由一颗巨型恒星,和一个黑洞或是一颗中子星组成的双星系统。

研究人员说,在银河系内寻找行星的方法,不适合寻找位于外星系的行星。“我们用了一个不同的方法,聚焦于明亮的X射线。”

科学家一般是通过可见光凌日法发现银河系内的行星:当行星从恒星的前面经过,短暂挡住星光,从地球上的望远镜,如TESS通过侦测星光亮度的变化发现行星。

这份研究发现,对于银河系以外的行星,可以通过观测X射线的凌日变化。

他们发现,这个双星系统向宇宙空间发出X射线,也正因为如此,研究人员推测这个系统里面有一个黑洞或一个中子星,在吞噬来自它旁边恒星的物质。

但是他们发现,来自这个系统的X射线被挡住了大约三小时。天文学家估计这可能是一颗行星在这个恒星和地球之间经过的缘故。

这份研究还未经过同行审议。研究者坦承,还需要更多的工作才能下结论它的确是一颗行星。

研究者表示,这项研究展示了X射线凌日法的可行性,这个方法可以寻找可见光凌日法看不到的天体,这对棕矮星和低质量恒星系统都适用。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