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太阳系第二个轨道平面

【正见新闻网2020年10月18日】

我们知道太阳系内各大行星绕着太阳旋转的轨道几乎都在同一个平面上,这个轨道平面也叫黄道面。最近科学家对彗星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太阳系内还有一个绕太阳旋转的平面,科学家把它叫做“空黄道”。

科学家以银河系盘面做为基准,展示了这几个平面的示意图。黄道面与银河系盘面呈60度倾角,新发现的空黄道与银河系盘面也呈60度倾角,但是和黄道面倾斜的方向相反。

有意思的是,科学家发现多数拥有长周期轨道的彗星,它们距离太阳最远的位置,都正好落在黄道面上,或者落在空黄道面上。这些彗星的轨道周期可长达数万年。

科学家制作的太阳系演化模型显示,这些彗星最初在黄道面附近生成,后来在其它天体——特别是巨型气态行星的引力影响下,分散到不同的轨道上。

但是按照分析,这些彗星的“远日点”,就是距离太阳最远的位置,应该仍然在黄道面的附近。因此,科学家还在寻找其它可能对彗星轨道造成影响的作用力。

研究者表示,之所以将新发现的轨道称为“空黄道”,因为这个轨道平面上没有多少天体,只是零星分布着一些彗星。

这份研究8月底发表在《天文期刊》(The Astronomical Journal)上。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