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发现新冠病毒突变种 传染力强十倍

【正见新闻网2020年08月17日】

根据刊登于Cell Press的文章,这种病毒不大可能对研发中新冠病毒疫苗的疗效造成重大影响。马来西亚卫生部16日指出,该国国内首次出现突变的病毒,目前已确认有4例D614G变异毒株,该种病毒不仅有更强的感染力,据传传播速度更比一般毒株快上10倍。

马来西亚检测出一种新冠病毒(中共病毒)毒株,传染力是一般毒株的十倍,这个突变病毒名为D614G,至少在45名中共病毒(武汉肺炎)患者的群聚感染中发现三例。这起群聚感染最先由一位印度返乡的餐厅业者所引起,他违反14日的居家隔离规定。

马来西亚卫生部总监诺希山(Noor Hisham Abdullah)16日引用马来西亚医药机构(IMR)的研究指出,该国首度出现突变的新冠病毒,目前的确诊病例中已确认有4名患者有D614G变异毒株,且可能让现有疫苗研究对此次突变失效。根据台湾事实查核中心先前的报导指出,发表于6月的国外研究指出,该种突变可增加病毒与ACE2受体的结合机会。有美国科学家海瑟廷(William Haseltine)在接受CNN采访时则针对该项研究评论,指此突变会让病毒传染力暴增10倍以上。

这个毒株已成为肆虐欧、美地区的突变病毒,诺希山16日在脸书发文说:“人们须谨慎以待和扩大预防,因这种病毒目前在马来西亚现踪。大家非常需要合作,这有助我们一起断开来自任何突变病毒的感染锁链。”

因此在发现马来西亚出现该种突变后,马国卫生部门已迅速采取卫生控制措施,由于病例来自不同感染群,也先将2个感染群控制住,并持续检测有无更多突变的病毒。诺希山担忧,若D614G再经由“超级传播者”散播出去,将酿成更大感染,因此希望社会大众需要更加警惕和谨慎。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