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鲁特“灾难性”爆炸 至少78死逾4千人伤

【正见新闻网2020年08月05日】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市4日,疑因港区2750公吨硝酸铵发生大爆炸,威力大到,全市都感受到震波,震碎玻璃、损毁砖石、地面摇晃。迄今造成逾百人丧命、超过4000人受伤;当地澳洲大使馆受损严重。事发后,各国无论是盟友还是敌对国家,纷纷致意并提供相关协助。美国总统川普则表示,爆炸案“似是某种炸弹”引起的。

黎巴嫩红十字会(Lebanese Red Cross)发表声明说:“截至目前为止,有超过4000人受伤、逾百人丧命,我们的团队仍在周遭地区进行搜救。”

黎巴嫩“国家通讯社”(NNA)和两名安全消息人士稍早说,爆炸发生在贝鲁特(Beirut)港区,当地时间下午6时过后不久,区内有些仓库放置的爆裂物发生爆炸。另一名安全消息人士表示,港区内放置化学物品引起爆炸。

大爆炸威力强大,全市都感受到震波,住家窗玻璃被震碎,公寓阳台被震垮。据德国球科学研究中心(GFZ),爆炸威力相当于规模3.5地震,连200公里外的赛普勒斯都能听见并感受得到。

军方已封锁现场区域。灾区内则不断传来救护车鸣笛声响,3小时期间一直看到车辆搬运遗体,消防车也忙进忙出。

港口本身内部,所有物件都已毁坏到看不出原貌;消防直升机则在上空盘旋,协助浇水灭火。

现场到处是弃置的行李。爆炸点半径数公尺内的所有车辆,全都遭受程度不一的伤害。

卫生部长哈山(Hamad Hasan)表示,还有很多人下落不明,但由于天色已暗,当地又停电,很难在夜间搜寻,“我们面临的是一场真实的大灾难,需要时间去评估灾害程度”。

事发后,黎巴嫩总统奥恩(Michel Aoun)召开最高国防委员会会议后,宣布贝鲁特为灾区,并进入紧急状态两周,并呼吁内阁明天召开紧急会议。

奥恩在官方推特推文表示,2750公吨硝酸铵存放在仓库6年,没有采取任何安全措施,这是“令人无法接受的”,矢言要让需负责任的人面对“最严厉的惩罚”。

据悉,这一批2750公吨硝酸铵是自2014年从一艘货轮中没收后即存放在仓库至今。

居民在社群媒体分享的画面显示,浓烟从港区升起,接着是一声大爆炸。

各国不分敌我伸援手

 

黎巴嫩总理狄亚布(Hasan Diab)宣布全国明天举哀一天,并表示必须向造成这起“灾难”的人究责,同时请求“友邦”提供协助。

狄亚布说,黎巴嫩在面对数十年来最严峻经济危机以及和中共病毒疾病(COVID-19,武汉肺炎)疫情双重打击下,情况早已十分艰困。

中央社报导,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对“贝鲁特可怕的爆炸事件…表达最深的哀悼”,并说部分联合国人员也在事故中受伤。

中东地区中,最先声援的是波湾国家,例如卡达就承诺派遣野战医院来支援当地医疗体系。

卡达国王塔米姆(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Thani)祝福“伤者能尽快康复”;杜拜领导人穆罕穆德亲王(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Maktoum)也推文:“向亲爱的黎巴嫩人民表达哀悼之意。”

科威特同样承诺会提供紧急医疗援助。

埃及对黎巴嫩的遭遇表达“深切关注”;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阿波盖特(Ahmed Aboul Gheit)除了表达哀悼,也强调“厘清爆炸真相的重要性”。

与黎巴嫩仍处于冲突状态的以色列,也出面表达愿意提供人道援助。以色列在声明中表示:“国防部长甘茨(Benny Gantz)、外交部长阿胥肯纳吉(Gabi Ashkenazi)代表以色列,经由国际仲裁,向黎巴嫩政府提供医疗、人道援助和紧急协助。”

川普:似是某种炸弹攻击

美国总统川普表示愿提供援助;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推文说,美方“正在监控,并随时准备好协助黎巴嫩民众走出这场可怕的悲剧”。

川普在白宫告诉媒体,美军将领“他们懂得比我多,但他们认为是场攻击”,“这不像制造业爆炸那一类的事件”。

澳洲驻贝鲁特大使馆受损严重

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今日秀”(Today Show)节目中表示,这起可怕的爆炸事件造成一名澳洲公民丧生。但他未详说细节。

外交部长潘恩(Marise Payne)告诉澳洲广播公司(ABC),澳洲驻贝鲁特大使馆“因这起爆炸受损相当严重”,造成部分使馆人员受伤。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