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太阳活动或导致地震

笛睿

【正见新闻网2020年08月02日】

世界各地地震不断。一份新研究提出,很多地震可能是由太阳的活动造成的。

在过去几十年的研究中,科学家已经发现,地震通常是成群发生的,而不是随机分布的。这到底是怎么回事,现在仍旧是谜。7月13日发表在《科学评论》(Scientific Reviews)期刊上的一份研究称,找到第一份有力的证据显示,太阳的强烈喷发会导致地球上成群发生的地震。

这份研究把过去20多年来的地震数据与太阳和太阳圈探测器(SOHO)的数据进行对比。太阳和太阳圈探测器是距离地球93万英里的卫星,与地球有着相同的轨道周期,使其一直停留在一个有利地点观测太阳。

研究人员注意到,在太阳质子大量、高速向地球喷发的时候,地球上就出现更多强震。更具体的说,这份研究发现,当太阳质子流喷向地球之后24小时内,地球上5.6级以上的地震明显增多。

这份研究的负责人、罗马国立地球物理与火山研究所的纳塔莱(Giuseppe De Natale)说:“从这些统计数据推理得到的假设意义重大,这两者之间的关联性只是巧合的概率很低,只有不到10万分之一。”

逆压电效应

在发现两者的关联后,研究人员进一步尝试作出解释。他们认为地震是太阳质子流引发一种称为“逆压电效应”(reverse piezoelectric effect)导致。

压电效应是电介质材料中一种机械能与电能互换的现象。材料受压形变,机械能转换为电能,是压电效应;反之,向电介质材料施加电场,材料出现形变的现象,即电能转换为机械能,就是逆压电效应。

以前的研究认为,闪电和无线电波,总是伴随着地震出现,这正是地震所展现的明显的压电效应。

可是多份研究发现,在大型地震之前经常侦测到这些电磁事件,而不是在地震之后。因此地震和电磁事件之间的关系究竟是怎样,还存在争议。

这份新研究提出的解释,完全调转了之前研究对两者因果关系的假设——认为异常电磁事件并不是地震的结果,而是引起地震的原因。

这份研究解释说,当来自太阳的正电质子撞上地球的磁场保护圈,将造成电磁电流并在全球范围传播,这些电流使地壳内的石英产生形变,即发生逆压电效应,最终地壳形变累积引发地震。

与任何科研活动一样,这份研究的作者承认需要更多的研究进一步证实太阳的活动与地震之间的关系。◇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