绚丽辉煌中死亡的星团

【正见新闻网2020年08月01日】

太空中绚丽的星团,如烟花绽放在天空中。但美丽的背后却是残酷-星系的死亡。哈勃望远镜在六月份就传回过两张这样的图片。

恒星在死去爆炸过程中,将大量物质抛向周围的太空。

它们是两个行星星云,之所以称作“行星”星云,是因为在几百年前人们刚开始观星时,这种天体看起来像是行星。一个是名为NGC 6303的蝴蝶星云,另一个是NGC 7027。哈勃使用了广域3号相机的全部波长范围–从近紫外到近红外。


名为NGC 6303的蝴蝶星云

这两个星云可能来自于质量是太阳三到五倍的恒星,这些恒星死亡后会坍缩成白矮星。

这两个星云有一些有趣的特征:从一个中心向两边分流出双叶结构,这表明灿烂的云团中心曾发生过复杂的相互作用。


NGC 7027

虽然两个星云看起来不同,但天文学家认为,两个星云的叶状结构是由类似的作用力产生的:每个星云可能曾是由两颗恒星组成的双星系统,两颗恒星锁定在相互的轨道上,如同花样滑冰中两位选手。濒临死亡的一个恒星失去的物质被卷入另一个伴星周围的吸积盘中,并由吸积盘产生的天体喷流冲向两极射向太空。

另一种可能是,两颗恒星最终靠近合并,撞击时产生的射流形成了蝴蝶星云的模式。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