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探索:次地表层富含金属

【正见新闻网2020年07月18日】

科学家发现,在厚厚的月球尘埃覆盖之下的次表面层,富含铁、钛这类金属。

7月1日发表在《地球与行星科学快报》(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上的研究称,原来目标使用微型射频信号寻找月球上撞击坑内的冰层资源,却有了这项意外的发现。

研究人员使用搭载在月球轨道器(LRO)上的微型射频仪(Mini-RF),测量月球北半球撞击坑底部土壤的介电常数,探测位于坑内阴影内的冰块资源。

然而,他们从搜集的数据意外地发现,撞击坑越大,介电常数越大。具体地说,直径介于2~5公里之间的撞击坑,介电常数随着坑直径的增大而增大;但是对于更大的撞击坑,直径介于5~20公里之间的撞击坑,介电常数又不再有变化。

科学家分析,大块的陨石造成更大的撞击坑,也意味着对月球的冲击更大,撞入月球更深的位置。因此这说明在月球的尘埃之下的次表面层,金属含量很高。

研究人员估计,月球的金属层位于仅距离月球表面几百米深的地方。

这些数据和其它探测器的数据对比后显示:在月球地表以下0.5~2公里处的金属含量,比0.2~0.5公里这个深度高得多。

研究组表示,他们期待尽快用同样的办法探测位于月球南半球的撞击坑,了解是不是存在类似的情形。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