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乐大典》手抄本法国天价卖出 在台免费看

【正见新闻网2020年07月11日】

明代珍贵古籍《永乐大典》,其中2册(共4卷)明嘉靖年间手抄本,7月7日在法国巴黎拍卖,以约新台币2.7亿成交。不过台湾国家图书馆表示,馆内也有珍藏8册《永乐大典》内容,数位化后开放各界免费浏览,主要为戏文为主,其中编号“13991”《永乐大典》更是全球研究古典戏曲研究者口耳传颂不绝的“秘码珍笈”,举世闻名。

《永乐大典》是一部类书,编纂于明朝永乐年间,(1403—1408年)耗二千人力编修完成。它保存了14世纪以前中国历史地理、文学艺术、哲学宗教和其它百科文献,其规模远超过前代编纂的所有类书,即使是清代编纂规模最大的类书《古今图书集成》也只有1万卷、1亿6千万字,不到《永乐大典》的一半。

尤其与法国狄德罗编纂的百科全书和英国的《大英百科全书》相比,都要早300多年,堪称世界文化遗产的珍品,也是中国最著名的一部大型古代典籍。

日前《永乐大典》其中2册嘉靖年间手抄本,在法国巴黎最后以640万欧元落槌,这2册分别为“湖”字与“丧”字,加上佣金为812.8万欧元(新台币2.7亿)天价成交,比原估值高出千倍,买家据传为一名浙江收藏家。

台湾国家图书馆也有珍藏8册《永乐大典》内容,数位化后开放各界免费浏览,主要为戏文为主,其中编号“13991”戏本,更是全球研究古典戏曲研究者口耳传颂不绝的“秘码珍笈”,举世闻名。(台湾国家图书馆提供)

不过台湾国图表示,其实馆内也典藏《永乐大典》中堪称无价的孤本。目前台湾官方收藏的永乐大典,除国图的8册外,台湾故宫博物院藏有62册,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藏有2册。

所谓“孤本”,指某一书籍仅存的惟一存世的版本,特指古籍书物, 也可解释为仅存的一份手书作品或原作已佚失,仅存的一份拓本或副本。

台湾国图表示,馆藏其中最珍贵的是编号13,991,该册“永乐大典”自卷13,965起到13,991止,共27卷,内容收录了33种戏文,原书都已亡佚,因此堪称是古典戏曲研究者的“秘码珍笈”。

编号“13991”的《永乐大典》是于民国九年,由名儒叶恭绰在英国伦敦的一个小古玩店中购得,书中存录“小孙屠”、“张协状元”、“宦门子弟错立身”3本戏文,都是当时学者没看过的,被认为是现存最古老的南戏全本,具有特殊的历史、文化与学术价值,在戏曲史上的意义与价值更是不言可喻。

台湾国图馆长曾淑贤谈到,这册当年由叶恭绰秘藏的孤本,因抗战爆发、时局混乱而不知下落,因此学界曾普遍认为已经佚失,未料国图于抗战期间辗转购得《永乐大典》其中的8册,并完整保存至今,且经文化部指定为国宝级古籍。

《永乐大典》忠字卷。(台湾国家图书馆提供)

《永乐大典》内容多达22,877卷,装成11,095册,约3.7亿字,依照“洪武正韵”分列,全书概括经史子集及天文、地理、医卜、僧道、技艺各方面,采辑图书多达七八千种,其中蕴含五代、十国、宋、辽、金、元诸朝累藏典籍,所以书中大量引用历史中罕见的奥籍秘典,对于后世极具辑佚、校对等多方面的价值及影响,弥足珍贵。

《永乐大典》编纂完成时只有一部手抄的正本,正本随着明朝灭亡而告失,后世保存的都是明朝嘉靖年间抄录的副本,但也逐渐散佚,清朝光绪年间翰林院检查时,已不足5000册。清朝末年又遭到八国联军战乱,多册流失海外,在世界各国拍卖会上和收藏家里所发现的全部加在一起,也仅仅只有800卷左右。

整部都是用朱、墨笔写成的。朱笔主要用来绘制边栏界行,书写引用书籍的著者和书名;墨笔用来书写题名、卷数、韵目、书籍正文并绘制图画;圈点则是用内空外圆的芦、竹、骨或玉制笔管蘸上朱砂印泥戳上。编纂者们也要根据文献中的语词来确定条目,同时把各种典籍中凡出现过这个条目的一段记载,或是整部书籍全抄录下来,还要点明采自什么文章、书籍,是何人撰写的,让人明晰出处,可以查考。

目前台湾国图已将馆藏8册《永乐大典》全文影像数位化,公开放置于“古籍影像检索系统”http://rbook.ncl.edu.tw/NCLSearch/,免费提供各界浏览使用。

《永乐大典》村字卷。(台湾国家图书馆提供)。


《永乐大典》江字卷。(台湾国家图书馆提供)。


《永乐大典》李字卷。(台湾国家图书馆提供)。


《永乐大典》论字卷。(台湾国家图书馆提供)。


《永乐大典》积字卷。(台湾国家图书馆提供)。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