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学家发现海底考古遗址 据信逾7千年历史

【正见新闻网2020年07月03日】

澳洲科学家今天(2日)表示,澳洲邻近西澳海岸、首次被发现的2处在海面下的考古遗址,将帮助了解当地首批人类的文化和技术发展。这2处考古遗址据信已有7,000多年历史。

西澳州(Western Australia)的考古学家在丹皮尔群岛(Dampier Archipelago)临海海床干枯时,在2处考古遗址发现数百个由原住民制作的石器工具。这2处考古遗址现已没入水中。

尽管此区域以丰富的古代历史和岩石雕刻著名,这2处遗址是澳洲大陆棚(continental shelf)中首次被确认保有人类文明证据的水中遗址。大陆棚为大陆边缘的一部分,是水深200公尺以内的海床,为陆地的自然延伸。

海洋地球学家、也是此项计划的联合主任欧来瑞(Mick O'Leary)对路透社表示:“我们将在未来进行的工作是...检验技能、技术、他们如何制作这些工具,以了解他们是否在器具制造上,呈现一种我们在澳洲尚未发现的不同文化方式。”

澳洲福林德斯大学(Flinders University)的潜水员潜入皮柏勒海岸(Pilbara Coast)深度介于2.4公尺至11公尺之间的海中,取得曾为陆地时就有的原住民物品。

领导这项计划的考古学家班杰明(Jonathan Benjamin)说,他们发现可追溯至数千年前的切割和磨削器具及石锤。

班杰明表示:“你可以开始重现当时人们行为、以及他们日常经济方式的情况。”

当局正在分析发现器物的资料以确认精准存在的年份,不过放射性碳定年法(radiocarbon dating)和海平面变化的分析显示,遗址至少有7,000年的历史。根据维基百科,放射性碳定年法是一种确定原先存活的动物和植物的年龄的一种方法,不过对于考古学来说,这是一个准确的定年法技术。

班杰明表示,绝大部分的器物仍在海床中。已取走的器物已被扫描,以用于进一步的搜寻,随后会交给原住民土地的主人“姆如咖原住民公司”(Murujuga Aboriginal Corporation)。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