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证据展示两颗巨型行星诞生过程

【正见新闻网2020年05月28日】

PDS70恒星系统示意图

科学家利用先进的光学技术,证明前两年拍到的原始行星盘照片上,的确有两颗巨大的行星正从盘内诞生。它们和木星差不多大,还在从周围吸收物质继续成长。

理论认为,行星是从环绕恒星周围的尘埃盘中诞生,因此这个尘埃盘也被称为原始行星盘。但是直到2018年,科学家才第一次拍摄到一个好像是正在诞生行星的星系照片。这个星系内宿主恒星名为PDS70。

2018年,科学家拍到PDS70周围的新生行星PDS70b;2019年拍摄到另一颗行星PDS70c。但是当时的照片很模糊,很难将行星盘内的气体和行星分离开。

近期这份发表在《天文期刊》(The Astronomical Journal)上的研究,由加州理工学院引领的研究组,利用四棱锥波前传感器的自适应光学系统,成功地将两颗行星与周围混沌的环境区分开来。

合作机构夏威夷凯克天文台(Keck Observatory)利用研究结果绘制的假想图中看到,两颗行星在巨大的行星盘中清扫出一圈明显的轨道。新诞生的行星还在吸收周围的物质,放出红光。

凯克天文台介绍说,自适应光学系统能移除天文照片上的气体干扰变形因素,结合新式的四棱锥波前传感器和实时监控设备,这套系统能产出更清晰、细节度更高的照片。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