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洲的奇异“绿雪”

【正见新闻网2020年05月27日】

外媒CNET报道,我们看到的积雪通常是白色的,但在南极洲沿海的部分地区,雪却呈现出奇异的绿色。随着气候变暖,我们可能会看到更多的这种颜色,因为气候变暖会影响到这片被冰雪覆盖的土地。

南极洲并没有变成一个巨大的玛格丽特酒。这种绿色是由微细雪藻大量繁殖造成的。这些雪藻覆盖了如此之多的地面,它们甚至能被卫星观测到。

由英国剑桥大学和英国南极调查局的研究人员领导的一个团队利用卫星数据和实地观测,绘制了一张绿藻图,并预测了这种令人不安的“绿雪”的未来生长。他们在周三的《自然通讯》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这种“绿雪”出现在海岸线上。“它们生长在‘较温暖’的地区,在11月至2月的南半球夏季,平均气温刚刚超过零摄氏度,”剑桥大学在周三的一份新闻稿中说。附近的企鹅聚居地似乎在海藻群中发挥了作用。我们最近得知,企鹅的粪便会给科学家们带来笑气问题。它还可以促成藻类的生长。

气候变化似乎会在南极雪地的不经意间“绿化”中发挥作用。“随着南极洲变暖,我们预测雪藻的总体质量将增加,因为向高处扩散的雪藻的数量将大大超过小岛上的小块藻类的损失,”该论文的主要作者、剑桥大学植物科学家Andrew Gray说。

科学家们看到的不仅仅是绿色。南极洲的部分地区看起来像一道彩虹。研究人员打算将研究范围扩大到红色和橙色的藻类,这些藻类为这种多色景观做出了贡献。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