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 美欧或过最坏时刻 盘点各国防疫

【正见新闻网2020年04月14日】

今天是4月14日星期二。截止到今天早晨6点,全球累计确诊感染中共病毒(新冠肺炎、武汉肺炎、COVID-19)病例达到了193万7700多人,死亡总数12万500多人。

昨天(13日)晚上,法国总统马克龙向国民宣布,现在的防疫封锁措施还必须持续几周,至少可能要到5月11日。与此同时,受灾最严重的前三个国家美国、西班牙和意大利对疫情的评价也都带有谨慎的乐观。

前4个灾情最重的国家都表现出了谨慎乐观,或许是他们已经看到疫情最坏时刻已经过去。今天让我们来盘点一下各国应对疫情的模式。

美欧谨慎乐观

按单个城市来说,纽约是欧美国家中疫情最重的城市。今天州长库莫表示,现在纽约的疫情“处于高原期的高点”。昨天他说,“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目前住院人数进入了高原期,单日死亡人数达到778人。

美国总统川普昨天也表示,“全国范围内每天的新感染人数保持平稳”,他甚至暗示,“希望尽快复工”,话语中透露着些许乐观。

马克龙在昨晚的电视演讲中宣布,居家封锁措施将延长到5月11日,之后中小学和幼儿园将逐步开学。但大学会延续到新学年开始,也就是9月才会复课。餐馆、咖啡馆、电影院等等餐饮娱乐业,7月才可以营业。法广认为,初步迹象显示,法国的疫情已经有所缓解。

意大利是欧洲的重灾区之一,死亡总数超过2万人。不过重症患者在减少,这种趋势已经保持了10天。同时确诊病例的增速也在减缓,进入特护病房(ICU)的人数也显着减少,从4月3日的4068人减到了昨天的3260人。这些迹象证实,意大利的疫情已经大致改善。

西班牙是欧洲受创最重的国家,从上周开始,单日死亡人数出现连续3天减少。不过周日有所抬头,但昨天(13人)又降到了3月20日以来的最低数字。昨天,建筑业和制造业的员工开始回到了工作岗位。

“病毒始发国”变身“疫情援助国”

相比较欧美这几个国家,中国大陆的疫情从3月5日就出现了一个明显变化。累计确诊病例数字只有昨天(13日)出现了三位数增长,其余都是二位数、个位数甚至是0增长。

北京声言成功地控制了疫情,并且正在努力将自己打造成应对疫情的模范。向与中共关系密切的国家提供防疫指导,将中共那套管理模式推广到其它国家。目前中共已经向塞尔维亚、柬埔寨、伊朗、老挝、巴基斯坦、委内瑞拉和意大利等国派遣了医疗队支援。

不过美欧等很多国家都在批评中共最初应对疫情不力,隐瞒疫情,瞒报真实情况。不仅使成千上万的中国人被感染,而且祸及全世界。即便是现在,欧美国家对中共通报的数字也是持怀疑态度。

昨天(13日)网友发来一个视频,显示在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看病的人数有五六千人。

哈尔滨一大医院门诊,看病的人就这么多。院里已经排不下了,都排到外面了,排到大街上。大街上都是人,都是看病的队伍。初步查了一下,大约得有五六千人吧。

另外昨天,河南平顶山二中有4名学生被120救护车和全套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拉走了。具体情况不明,不过直到昨晚8点,当地也没有新增病例通报。

类似的情况,我们最近几天都有各地不同的消息,可以证明,当局的数字含水量太大。美国之音表示,许多中国公众以及许多其它国家政府认为,中共当局大大瞒报了疫情在中国的真实情况。中国真实的死亡人数和感染人数,是官方公布数字的十倍或几十倍。

哪个应对模式最有效?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各个国家都有些措手不及,也都采取了各自的措施。但是究竟哪种措施更有效呢?
中共“严防死守”

首先说中国大陆采取的措施。前面的训诫封口、压制舆情就不说了,因为这是中共一直存在的,直到今天仍然如此。

自从中共御用专家钟南山1月20日被授权说出“人传人”之后,当局随后采取了严厉的封锁隔离措施。湖北的十几个城市陆续封城,整个湖北省全境封锁。几千万的民众被严格管控在家,开启了多个方舱医院。从3月19日,中共通报新增病例降到了个位数,并且偶尔出现了0增长。而且所有确诊病例,当局都说是从境外输入。

耶鲁大学卫生政策与经济学助理教授陈希认为,“目前看来,这个政策是有效的,但是代价也是很高的,有过去的代价,也有将来的代价。”

陈希对美国之音表示,北京当局采取这个政策有它的特殊性,因为它没有及时公开信息。到了超过医疗负荷的情况下,当局采取了“严防死守”的非常策略。

但是不惜一切降低感染数字的代价是不容忽视的。过去的代价包括经济全面停摆,目前湖北的发电量还没有恢复,近一半民工没有复工,中国经济仍处在半停滞状态。

将来的代价,需要从免疫学角度来看。欧美国家采取的是容忍一定程度的感染,政府的重点是救治容易感染的人群,可以使大量群众的免疫得到提高。

陈教授指出,北京走的是另外一条路,就是让大家尽量不得这个病。这有一个很大的隐患,一旦控制不好,那么第二轮感染就会出现。所以直到现在,北京当局也不敢松口说“拐点已到”。

另外,中共的大规模封城也牵涉到人权问题,所以乔治城大学全球健康法研究中心主任拉里·高斯廷(Lawrence Gostin)认为,自由民主社会很难复制中共的严厉措施。他认为“韩国的模式对人们更有启发”。

韩国“大量检测”

世卫组织对中共病毒疫情全球死亡率的评估是3.4%。但是截止到3月17日,韩国累计死亡82例,死亡率只有0.99%,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韩国的应对关键就是大量检测。目前韩国是全世界所有国家中人均检测率最高的国家,每天检测1.5万人。从1月份以来,他们检测了25万人,也就是每200人中,就有一人接受了检测。

公共危机应对专家兰德·海尔(Randall Hyer)表示,大量检测能够使卫生官员知道病人在哪里,然后可以顺藤摸瓜,找出接触链,这样才能制止病毒。他认为“没有测试,就相当于闭着眼睛跑进满是树的森林,肯定会一头撞上去”。

与中国相比,韩国自始至终没有采取严厉的封城措施,经济也没有完全停摆。

这位曾经参与应对SARS疫情的专家指出,早期控制社交距离延缓病毒传播,之后进行检测,对患者隔离治疗,并找出传播链。这是减缓并最终战胜疫情的方法。台湾、香港和韩国理念都是相同的。

台湾“不相信中共”

其实与韩国相比,台湾在防疫抗疫应该说做得更好。虽然与中国地理位置很近,但台湾的病例低于400,死亡仍是个位数,而且至今基本维持着正常的生活。美国之音引述分析表示,对中共的惧怕和不信任,是台湾能够更好地处理疫情的原因。

美国《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在文中提到,“这个国家(台湾)知道,只要中国大陆出现重要问题,它就必须保持最高警戒。”

前卫生署疾管局局长苏益仁表示,中共不可信任,连世卫组织的数据都落后于实际情况。所以他们的数据,都只能当参考。

有了这样的戒备心理,台湾才在疫情初期采取了主动部署、信息及时透明,并运用大数据分析网络平台等科技,促成了公众参与。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研究员邱贞嘉(Christine Chiou)告诉美国之音,只有民主国家,才会做到提早部署和专业领导,才会有中央与地方的协调。

邱贞嘉认为,民主体制是台湾防疫有效的关键所在。台湾不仅是民主灯塔,也是一个活生生的明证。“要控制一个新出现病毒,可以通过科学、技术和民主治理来达到目标,不需要实施任何严厉的措施”。

华盛顿智库全球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倚维(Jennifer Chang)也指出,台湾模式证明,民主体制能够更好地防控病毒,无需威权体制的极端手段。

川普政府的策略

重点说一下美国。早期受中共假消息的欺骗和世卫组织的错误引导,美国并没有引起高度重视。这一点,美国与台湾相比有些逊色。不过美国在发现疫情严重后,迅速采取了亡羊补牢的做法。

川普政府也像韩国一样大量检测,并在短时间内几次更新换代检测工具,缩短检测时间。截止到4月10日,美国检测了220多万人,每天的检测量超过12万。从最初主要为有症状者检测,到现在可以为任何有需要的人检测。

及时的检测确诊,使美国的确诊人数急速猛增。这迷惑了很多人,认为美国的疫情比中国大陆严重。而且也成了中共冷嘲热讽的对象,暗讽美国抗疫不力。

但随后人们发现,正是由于大量快速检测,美国及时掌握着疫情数据,使轻重病患都在第一时间得到隔离治疗。

以疫情最重的纽约为例,最初每天发现大量病患,医疗系统经历了短暂拥挤,但也不像武汉那样出现崩溃。随着在贾维茨中心、中央公园等地迅速搭建战地医院,并得到海军医疗船的支援,川普政府很快使医院系统恢复了正常有效运作。

4月6日,美国疾控中心(CDC)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Robert Redfield)说,美国的死亡人数将远远低于预测。

早前按意大利的疫情数据模型推算,美国可能有10~24万人死亡。但美国根据最新模型推算,死亡人数已经大幅降到了几万人。

如此改观,完全得益于川普政府的大量检测,使患者被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而且现在美国的检测量还在增加,不过确诊人数已经在下降了。

而很多国家因为检测能力不足,向中国采购了检测试剂,但最终因为准确率太低、放弃使用了。直到现在,中国大陆仍采用隔离14天的做法。这耽误了多少病患的确诊、治疗?葬送了多少无辜的生命?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表示,虽然疫情还没有结束,但是美国的防疫措施目前已经可以说明,越早确诊越有利于防疫。确诊病例越早快速攀升,越可能很快接近疫情高峰,压低峰值,越早有可能控制疫情。

民主国家透明抗疫

处理疫情,川普政府一如既往的透明。死者遗体没有秘密烧掉,也没有掩盖死因。搬运死者遗体没有偷偷摸摸,媒体想拍就拍。也没有听说哪个死者家属爆料什么“没有被通知”等等。

川普每天与媒体见面,保持透明。记者可以当面提问、质疑,连续一两个小时,不管多辛苦,川普始终站在台上一一详细作答。

透明的抗疫,使民众都很安心,川普的民意支持度也不断攀升。盖洛普(Gallup poll)最新民调显示,94%的共和党人和60%的无党籍美国人赞成川普的抗疫方式,27%的民主党人也表示赞成。川普的总体支持率上升到了49%。

而ABC和CBS的民调结果都是53%,蒙茅斯(Monmouth)大学的民调结果是50%。

美国没有大规模的强制封锁,民众可以自由外出,购买基本生活用品。超市、药店等都采取了限流、消毒、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民众也自觉遵守。简单说,中国大陆的各种封锁后出现的乱象,在美国没有见到。

川普的经济救助法案

川普政府还推出了史上最庞大的经济救助法案,惠及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使民众可以维持基本的生活。

大小企业也得到了扶助,生产基本生活物资的企业加速运转,保障人们的正常生活;制造业迅速转型,生产呼吸机、口罩和防护衣等医疗物资。

美国没有中共那种味同嚼蜡的思想工作,没有政治任务,没有暖新闻,更没有红十字会的乱象。

再看中共,最初隐瞒病毒人传人,疫情爆发后强制封城,却吹嘘体制优势。武汉解封了,但北京却不许湖北人进京。

可笑的是,中共没有给百姓发放救助款,却让民众捐款抗疫。从3月开始,几十个地区向居民发放消费券,促进人们捆绑消费。这个消费券与特定商家捆绑,成了变相的利益输送。而且有的商家在活动之前提高了商品价格,消费券形同虚设。

更令人吃惊的是,搜狐新闻报导,湖南怀化从教师工资中预扣几百元促进消费。网友反映,当局要求5月5日前必须消费完毕,过期后果未知。扣除标准是绩效工资2600元的扣2000元,2350元的扣1500元,2140元的扣1000元,其它的扣500元。

以上就是今天的节目,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