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笔记本电脑升级提速易行方案(更新)

大陆大法弟子 辛净


【正见网2020年04月02日】

我的笔记本电脑是2012年买的,现在感觉运行有些慢了,综合看了一些关于老旧笔记本电脑升级的典型教程,现在简要的总结一下步骤如下:

1、将原先的机械硬盘位替换为固态硬盘,在固态硬盘里装系统。买一个光驱位硬盘支架,把机械硬盘放进去,装到光驱位置,光驱就去掉了。新买的固态硬盘装到原机械硬盘的外壳里,上好螺丝,装系统和办公打印等软件,容量120G的即可,价格大约一百多元,买大品牌的会贵点。网购搜索:光驱位硬盘支架,SATA接口,要带螺丝等附件,厚度有9.7和12.7mm两种,根据自己笔记本原光驱厚度购买,价格只有十几元。样图如下:

原光驱外有一个遮挡好看的挡板,拔下来,插到新购的托架上,如果卡口不对,我是用的哥俩好粘住的。不明白的可以向客服提问咨询,确认好后再下单。点击加入购物车时,默认是12.7mm的,注意向商家表明你要的是什么厚度的。

2、增加内存条。打开后盖,一般笔记本都有两个插槽,一个使用,另一个预留是空的,看一下内存条型号,按照同型号买一个4G左右的内存条,价格不足二百元。也可以不开盖用鲁大师检测一下型号。插到预留的卡槽里,这样变成了两个内存,不建议换一个大的内存条,系统速度就变快了。

3、固态硬盘分区、ghost系统。上述配件安装好后,重启电脑,按住F12不停的按(如DELL品牌),设置BIOS,优先设置优盘启动,打开SATA Drives Setup ,然后Configure SATA as,回车,WIN7以上选择AHCI模式,传输速度高。不同电脑BIOS界面有所不同。如果是XP系统请选择IDE模式,如果选择AHCI模式装XP容易导致蓝屏。最后F10保存退出。插入系统U盘(自制),重启,进去PE,针对固态硬盘进行分区,要设置为4K对齐,可提升硬盘传输速度,方法:对齐分区到此扇区数的整倍数,选4096扇区就是4K对齐了。但是然后要注意4K对齐会删除硬盘所有分区中的数据,必须提前备份所有资料,当然新固态硬盘是空的可以放心操作。装win7系统的话,C盘设置60-70G大小即可,剩下的部分作为普通分区使用,自定义分区为2个即可。分区后ghost,等着完成就行了。这样最后重启电脑,进入微软视窗界面,装驱动和必要的基础软件,启动盘会自动装驱动,也可以用驱动精灵自动全部装好,重启,完成!

注意: ghost前,为了防止万一出错,最好先不装原机械硬盘,等装完系统后再装机械硬盘。还要养成在ghost前记录下个分区的容量大小,这样在ghost选择系统分区时就不会选错了。

注意事项:

1、打开后盖更换配件时,先拔掉电池。拆螺丝时用磁铁吸住,小心不要把螺丝掉落到内部里去,所有螺丝不要少上了。内存条要对正卡紧,原先的内存条金手指可以用橡皮擦一下,减少接触不良蓝屏的几率。新硬盘托架往里推时,试探着推,如果厚度不匹配可能出现错口,容易把里面的插口推坏。

2、也有的直接换一个大的固态硬盘,如500G,价格就比较高一些了,原机械硬盘买一个硬盘盒当移动硬盘使用,也很方便实用。

3、也有的网上教程将固态硬盘放到光驱位,具体情况自己学习和试验。按照前面的常规布置就可以了。
4、固态硬盘现在已经普及,有些笔记本开始标配了。固态硬盘有很多优点不再说,但也有一个缺点就是一旦数据丢失几乎不可能恢复,而机械硬盘即使删除和格式化也可能恢复,所以要做好数据的备份,毕竟珍贵的资料最重要。

总结:上述升级全部完成后,开机使用,发现开机速度很快,原先好几分钟现在只有十几秒,而且鼠标打开文件夹和文件,瞬间就打开了,提速效果非常显著!从此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更好的救度世人。

这样总共也就花费三百多元,但升级后得到的提速效果非常好,笔记本再使用几年没问题。

本文涉及的启动系统U盘,可以自己去论坛学习制作,尽量以论坛为准,安装升级过程也可以看网上教程,安全性自己把握,自己动手很简单的,我就是自己摸索着搞定了,本文的主要目地是体现硬件的更换方案。

(更新)说明:

红色字为修改部分,又看了几个教程,说是设置为ANCI模式,以及4K对齐,是最好的,所以加上这两个方面的内容。

这个方案对于提高广大同修们的电脑运行速度和效率很有帮助,我现在升级后笔记本速度确实很快,几乎没有延迟,秒开,网上教程也都这么说。所以值得推广。我没看论坛是否有相关文章,不过这此修改后是很完善的了。这都是我全程实验的,没问题。

反馈:

另外,看到关于这个放置位置的优缺点,固态硬盘放在原机械硬盘位置,机械硬盘装在光驱位硬盘支架放在光驱位置,是最好的,有电脑店维修人员做了试验,是关于插口3.0和2.0的差异,所以本稿件中的布置是正确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