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一步 天空海阔

华文


【正见网2020年03月31日】

中国人常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在利益面前退一步,真的是很难,放下唾手可得的东西,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可是,谁有想过“退一步”原来有着不可思议的玄妙在里面。

比如我们面临两条路选一条的时候,或许自己的选择是错误的,在这时很多人为了面子而继续走下去,明知道是错的也要将错就错,一条道走到黑,这不是错上加错吗?这时候,退一步就可以退回到自己选错的位置上,重新选择,重新给了自己一次机会。也许就会选对了。

承认自己曾经的错,给自己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看上去很难,却对自己是多么好的机遇。中国人经常感叹“人生最难买的就是后悔药”。却不知“退一步”就可以得到一枚包治百病的“后悔药”,是不是很便宜。

有一部戏曲,是根据民间传说改编的,叫《包公误》,说的是北宋仁宗年间,执国太师庞文伙同其女儿西宫娘娘庞银花,勾结西夏番邦,妄图里应外合,灭宋杀君篡夺皇位。庞氏父女假传圣旨,把边关主帅狄龙召回京城,让刺客庞血化装为宫门太监,骗用狄龙的佩剑杀死太子,皇后对包拯深信不疑,将狄案交给开封府代理府尹包拯之子包贵审理。包拯担心儿子难于断此要案,便抱病回府亲审狄龙。包拯误将狄龙判为刺杀太子的凶手。包贵提出了自己的不同见解,但是,没有被包拯采纳。后来包拯发现一些蛛丝马迹,尊重事实的包拯,一经发现自己断案有误,便毫不迟疑地坚决改正。亲自为狄龙昭雪,向狄龙赔情,并要以严惩自己过失的实际行动来维护法律的尊严。皇后驾临包府,转述了皇帝的旨意:“褒扬包拯一贯扬善除恶的功绩及其严于律己,勇于改过的品德,免于追究其办案中的过失。”

论名声包拯比我们大部分人要大很多,承认自己的错误,更是非常难的,也许包拯真正可贵的就是这种发现自己的错误,敢于“退一步”放下自己的名声,而尊重事实真相的品质吧。

在今天这种真假难辨,是非难分的状况下,很多人为了利益走错了路,罔顾事实迫害了大法弟子,跟随了中共。当我们真切的看到中共必亡的未来真相后,愿不愿意给自己一次机会像包拯一样抛开曾经的错误和自己名声与利益的羁绊,勇敢的走出来抛弃中共,给自己一个美好的未来呢?

退一步天空海阔,是中国人几千年智慧的结晶,重新选择一次未来的路,相信对每一个善良的对自己负责的人来讲,都是值得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