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是最好的选择

张元之


【正见网2020年03月26日】

古时有个叫陈琳的人,儿子被人拐走,他悲痛欲绝,变卖家产做盘缠,留下一些钱财,让妻子照顾母亲,自己到处找儿子去了。陈琳来到南方的某地准备过河的时候,有一艘船翻了,船上有三十几人,不会水的占大多数。岸上有很多会水的人,都不愿意去救人。

陈琳拿出自己全部的盘缠(为找自己儿子而变卖家产的全部资产)作为救人的报酬,很多会水的人纷纷下水救人,等人都救上来的时候,竟然在被救的人里面看到了自己丢失的儿子和他现在的养父(收养孩子的人)。

养父没有儿子,才收养了这个孩子。后来孩子的养父和陈琳两家做了亲戚,孩子的养父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了这个孩子,虽然孩子还是在养父家里,相信陈琳只要看到自己的儿子过的好,也就心满意足了。

有时候,我们为了一个目的去做事,往往怎么也不做成。其实上天已经给了我们一个机会,就看我们能不能把握住了。上面的陈琳为了找儿子,变卖了家产。如果他只是一门心思的去救儿子,不顾别人的生死,反而害了自己的儿子。一个善念救了自己的儿子,原来善念才是最好的选择。

中国人有句话叫“有志者事竟成”,真正的有志者大概是有大智慧者,“志”与“智”同音,也不仅仅是一种巧合吧。何为大智慧,老子说“大智若愚”,看上去不计较得失,对名利看得不是很重的人,才是大智慧。

人在关键时刻能想着别人,为别人着想,看上去是吃亏却总也能够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真的是智者了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