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冠状病毒在物体上存活力最长9天

【正见新闻网2020年02月16日】

来自中国的包裹有无新冠病毒 或可参考这个研究

德国一个研究团队搜集过去有关新冠病毒近亲的研究文献,发现这些病毒家族在物体上的存活力最长9天。

新冠病毒自两个月前在武汉爆发以来,已扩散整个中国大陆,并蔓延到全球近30个国家及地区。截至目前为止,科学家对它的了解仍然有限,若要遏止进一步传播,有必要了解其在各种物体上的存活时间。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说,目前仍不清楚人类是否可以通过触摸带有病毒的表面或物体,然后又触摸自己的嘴、鼻子或眼睛等其它身体表面而染上新冠病毒。

世卫组织(WHO)的宣导资料说,“根据先前的分析,我们知道冠状病毒在包裹或信件等物体上不能存活很久。”

为了解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的存活力,德国格赖夫斯瓦尔德大学医院(Greifswald University Hospital)医生坎普夫(Günter Kampf)领导的研究团队,搜集整理过去22项有关新冠病毒近亲家族萨斯(SARS)和中东呼吸系统症候群(MERS)等冠状病毒存活能力的研究报告,并于1月22日在《医院感染期刊》(Journal of Hospital Infection)发表《冠状病毒在无生命表面上的持久性及其对杀菌剂的失活性》(Persistence of coronaviruses on inanimate surfaces and its inactivation with biocidal agents)研究论文。

研究团队发现,SARS和MERS确实具备在物体表面存活而且维持其病毒特性的能力,最长可以在室温下保持9天的传染性。作为对照,麻疹病毒仅可以在受污染的表面上存活2个小时。

研究人员说,平均来说,这类冠状病毒家族可以在铝、木材、纸张、塑料和玻璃等各种材料上存活4到5天。

“低温和高湿度进一步延长了它们的存活力。”坎普夫说。

为了减少冠状病毒的传播,研究团队建议医院用次氯酸钠、过氧化氢或乙醇制成的各种溶液,谨慎细心地对物体表面进行消毒。

汉诺威莱布尼兹大学(Leibniz University)病毒学家史坦曼(Eike Steinmann)说:“分析不同的冠状病毒后发现结果都相似。”

研究团队提醒,过去的研究对象都不是新冠病毒,目前没有新冠患者是否因为手接触被污染的物体表面后而被感染的数据。

不过,考虑到新冠病毒的威胁性可能大于MERS或SARS,经常洗手并确保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似乎是百利无一害的动作。

坎普夫解释说:“例如在医院,需要经常性消毒的物体可能是门把手、呼叫按钮、床头柜、床架和患者附近的其它物体,通常是金属或塑料制成的物体。”

表:SARS及MERS冠状病毒在各类物体表面的存活力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