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恐波及全球 世卫组织将开紧急会议

【正见新闻网2020年01月21日】

中共肺炎疫情持续扩散,世界卫生组织20日发表声明表示,将于1月22日在日内瓦举行紧急会议,评估是否将此次疫情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该名称仅用于“不同寻常的事件”。

根据世卫组织《国际卫生条例》,“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是指“通过疾病的国际传播构成对其它国家的公共卫生风险并可能需要采取协调一致的国际应对措施的不同寻常的事件。”

该定义暗示出现以下一种情况:

    严重、突然、不寻常、意外;
    对公共卫生的影响很可能超出受影响国国界;并且
    可能需要立即采取国际行动。

世卫组织总干事将征求由国际专家组成的“突发事件委员会”的意见,并最终确定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是否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疫情恐快速扩散

武汉市卫健委1月21日凌晨通过健康武汉官微通报,武汉共有15名医务人员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另有1名为疑似病例。16例患者中,危重症1例,其余病情稳定,均已隔离治疗。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1月20日晚接受中共央视采访时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已确认存在人传人感染。

武汉有1100万居民,是中国主要的交通枢纽。每年的黄历新年期间,上亿人回乡探亲,或出国旅游。据大陆官媒报导,今年华人新年期间,铁路运输将达4.4亿人次;民航7,900万人次;水运4,500万人次,而道路客运、私家车等出行方式也将持续上升。

据Flightradar24网站的资料,在接下来的一周内,将有2131班航班离开武汉前往中国其它城市。另有205架飞机前往海外,其中最多人去的是泰国。1月20日至27日期间有54架航班飞往泰国。

曾引发全球恐慌的SARS(非典型性肺炎)最早于2002年11月出现在广东,由于官方隐瞒未报,该病经大陆人通过旅游、商贸、移民人群迅速扩散到香港、越南、新加坡、台湾、加拿大等32个国家地区,造成779人死亡。

1月17日,世卫组织传染病建模合作中心(WHO Collaborating Centre for Infectious Disease Modelling)、帝国理工学院MRC全球传染病分析中心(MRC Centre for Global Infectious Disease Analysis)发表报告指,推断武汉市迄今为止可能发生的病例数量为1,723例。

世卫组织发言人Tarik Jašarević表示,该数据并不是世卫组织的官方数据。但他认为模型分析有助于计划,所以欢迎此类分析。

台疾管署成立疫情指挥中心 全面防范中共肺炎疫情

中华民国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日表示,鉴于中国大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发之肺炎疫情尚未平息,且泰国、日本、韩国等邻近国家接连出现自武汉移入确诊个案,研判大陆疫情已有明显社区传播及疫情扩大情形。

疾管署20日宣布成立“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由周志浩署长担任指挥官,统筹整合各部会资源与人力,全力守护国内防疫安全,确保国人健康,并召开跨部会指挥中心会议及专家咨询会议。

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指示各部会务必迅速到位并全力协助卫福部防疫,以展现保卫民众安全的实力与决心,包括落实国际机场、小三通港埠的检疫措施;加强民众之风险沟通与卫教宣导;确保防疫物资整备,以防供应短缺或哄抬之相关假讯息发生,降低民众恐慌;针对医疗院所感染管制预作规划、演练等,减少疫情对国内冲击。

20日专家咨询会议中,针对特殊严重传染性肺炎之通报对象,专家建议扩大为具中国大陆旅游史(不限武汉)且具有肺炎者均列入通报,以加宽监视范围,及早发现疑似病例。另外,于中港澳入境班机上将全面发放“旅游疫情警示・主动健康申报”卫教单张。并请疾管署确认检验量能,协助医疗院所盘点隔离病房,以因应新年返乡人潮。

中共肺炎爆发 台医生示警传染力比萨斯强

儿科急症医生吴昌腾在脸书表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确定进入人传人的阶段。大陆也爆出医护人员受感染的情形。他呼吁驻守第一线的急诊医护人员要注意,凡是遇到从大陆返台的病人都要提高警觉。大家的防护措施一定要做好。

他也警告,以传染病毒的特性,通常临床表现会和传染力成呈现反比,目前大陆官方通报中患者重症率约13%,低于当年萨斯(SARS)重症50%来看,这可能说明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力会比萨斯还要强。

疾管署21日表示,大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之肺炎确诊个案持续增加,指挥中心提醒,自大陆返国入境时,如出现发烧、咳嗽、呼吸急促等症状,请主动通报机场或港口检疫人员,接受健康评估;返国14日内出现上述症状,请拨打1922专线并依指示配戴口罩尽速就医,主动告知医师旅游史及接触史,民众如未据实通报,将可依传染病防治法处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