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毒植物“见血封喉” 一滴汁液可致死

【正见新闻网2020年01月15日】

在大自然中,某些植物含有毒性。

在大自然中,除了某些动物有毒之外,有些植物也含有剧毒,严重的话可致命。那么,世界上最毒的植物是什么呢?大家可能在小说或电影中看到过它的名字——见血封喉。

“见血封喉”(Antiaris toxicaria),又称箭毒木或毒箭木,为木本植物桑科见血封喉属植物,是世界上最毒的植物之一。

(维基百科)

箭毒木生长在亚洲和非洲的热带地区,含有剧毒的乳汁。在中国,它生长于云南的西双版纳、广西南部、广东西部和海南省等地,现已被列为二级珍贵保护植物。

箭毒木的乳汁含有弩箭子苷、见血封喉苷、铃兰毒苷、铃兰毒醇苷、伊夫草苷、马来欧苷等多种有毒物质。当这些毒汁由伤口进入人体时,会引起肌肉松弛、血液凝固、心脏跳动减缓,最后导致心跳停止而死亡。如果被它的乳汁溅到眼睛,会立刻失明。人和动物若被涂有箭毒木毒汁的利器刺伤,会很快死亡。

人们传说,凡被涂上箭毒木汁液的箭射中的野兽,上坡的跑七步,下坡的跑八步,平路的跑九步的,都必死无疑,当地人称为“七上八下九不活”。

网上流传有一种名为“红背竹竿草”的植物,生长在见血封喉树之下,可解箭毒木的毒性。但事实上,目前除了一种透过羊只的免疫球蛋白获得的名为“Digibind”的解毒剂以外,本毒并无其它解毒剂。

箭毒木虽然含有剧毒,但也有其益处。人们可剥其树皮取出纤维,用来纺织妇女的筒裙,树皮对治疗中暑、腹痛颇为有效。近年来,医药专家研究把其汁液去毒,提取其有效成份治疗高血压,效果甚佳。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