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喷发 马尼拉灰霾封城 8千人急撤

【正见新闻网2020年01月14日】

"火山随时都可能大爆发!"邻近菲律宾马尼拉首都圈、同时也是观光热点的塔尔火山(Taal Volcano),12日突然频繁喷发大量火山灰屑、碎石与高温蒸气,15公裡高的火山灰云伴随着打雷闪电的末日景象,让"菲律宾火山及地震研究所"(Phivolcs)在短短数小时内,就将警报层级拉高至第4级——极为危险的火山爆发灾难,在接下来的数小时至数日内,随时可能发生,并且不排除引发火山海啸的可能。

沉默了43年的塔尔火山,爆发危机让当局已紧急撤离上万民众,首都圈13日全面停班,马尼拉尼诺伊艾奎诺国际机场暂停起降,进入全城戒备的紧张状态。

塔尔火山的爆发危机,始于12日。当地时间下午约1点,塔尔火山的主火山口突然开始频繁的蒸气喷发(phreatic eruption),伴随着火山灰、碎屑碎石与高温蒸气的火山灰柱,最高达15公裡。晦暗巨大的火山灰云,以及打雷闪电的震撼末日景象,也随即在社群网路大量转传。

塔尔火山喷发后,大量的火山灰也随着西南风向吹拂,扩散至周遭的卡拉巴松大区(Calabarzon region)、中央吕宋大区(Central Luzon),以及马尼拉首都圈。

位于菲律宾吕宋岛西南部八打雁省(Batangas)的塔尔火山,距离马尼拉首都圈仅不到70公裡,湖水环绕火山的壮阔地貌,让塔尔火山成为马尼拉郊区热门的自然观光景点。但由于落在环太平洋火山带上,塔尔火山也是菲律宾活动最频繁的火山之一。

根据Phivolcs的监测,从13日凌晨起,塔尔火山继昨日的蒸气喷发后,出现了数次岩浆喷发(magmatic eruption),甚至微弱的熔岩喷泉(lava fountain)景象,频繁的火山震颤与有感地震,更代表塔尔火山仍持续活跃中,大大提升了火山爆发的危机风险。

Phivolcs更警告:由于塔尔火山所在的火山岛(Volcano Island),位于塔尔湖中,倘若火山勐烈爆发,那麽亦可能造成湖水剧烈扰动,严重恐导致火山海啸的灾难。

为了因应火山爆发的可能,菲律宾当局自12日起,已经下令紧急疏散以塔尔火山岛为中心,半径14公裡以内的高危险地区,包含沿湖周遭村落、大雅台(Tagaytay,观赏塔尔火山的知名观光景点)、八打雁、甲米地(Cavite)一带等。根据菲律宾"国家减灾和管理委员会"(NDRRMC),当前已有约1万4,000人紧急避难。

而受到火山灰影响,进入"封城"状态的马尼拉首都圈。12日晚间6点开始,首都马尼拉尼诺伊艾奎诺国际机场(MNL),因机场跑道上佈满的火山灰,宣布全面至停起降,目前仍为解除暂停禁飞状态。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