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发现—古老星暴揭秘银河系动荡历史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9年12月18日】

据欧洲南方天文台(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和福克斯新闻网报导,天文学家在银河系的中心发现了一个古老的恒星暴发。在这期间大量恒星爆炸性产生,并造成了超过100,000次超新星爆炸。

利用欧洲南方天文台的超大望远镜(Very Large Telescope),天文学家发现银河系中心区域约80%的恒星形成于135至80亿年前。
在之后的大约60亿年时间内,这一区域几乎没有恒星产生。到了大约10亿年前,大量恒星突然爆炸性诞生。在不到1亿年内新产生的恒星的总质量可能高达几千万个太阳质量。相较于银河系大约135亿年的历史来说,1亿年中的大量恒星诞生可谓是非常快速了。

图:超大望远镜观测到的银河系中心图片。 Credit: ESO/Nogueras-Lara et al.

文章作者之一,西班牙安达卢西亚天体物理研究所(Instituto de Astrofísica de Andalucía)的研究员Rainer Schödel说:“我们对银河系中心的大部分区域进行了前所未有的观测,这使我们对银河系这一区域的恒星形成过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文章第一作者,同一研究所的博士研究生Francisco Nogueras-Lara说:“与目前我们对银河系中心区域的理解相反,我们发现恒星的诞生不是连续的。”

这项观测是用超大望远镜上的HAWK-1仪器拍摄的。该工具使天文学家可以“看到”星际尘埃和气体的密集云团。

 “在这种活动爆发期间,银河系中心区域的物理条件类似于星暴星系中的情况。这种星暴星系以每年超过100个太阳质量的速度形成恒星,” Nogueras-Lara说,“这种爆炸性恒星诞生必定导致超过十万颗超新星爆炸,这可能是整个银河系历史中最剧烈的事件之一。”

这项新研究揭秘了银河系过去的动荡历史。它发表于2019年12月16日《自然》杂志子刊《自然天文》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