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考古家海滩意外发现6500万年前鱼龙化石

【正见新闻网2019年12月18日】

英国54岁业余考古家乔恩·戈菲尔(Jon Gopsill)在萨默塞特郡斯的托尔福德(Stolford, Somerset)海滩遛狗时,意外发现6500万年前的鱼龙化石。一开始是他的两只狗狗“帕比”(Poppy)跟“山姆”(Sam)玩耍时嗅到了骨头的味道,他走近一看发现是一块约5英尺(约1.5公尺)长的化石,判断可能是侏罗纪的史前时代海豚类生物“鱼龙”(Ichthyosaurs)。

鱼龙是一种外形类似鱼类和海豚的大型海生爬行动物,它们生活在中生代的大多数时期,最早出现于约2.5亿年前,比恐龙稍微早一点(2.3亿年前),约9000万年前消失,比恐龙灭绝早约2500万年。

这种生物身长多在2至4公尺之间,有些品种的体型较小,有些体长可达20多公尺,目前已知的最大鱼龙,估计体长约为21公尺。它们的头部像海豚,拥有长口鼻部,口鼻部布满牙齿,科学家估计鱼龙的游速可以达到每小时40公里。

自然历史博物馆地球科学系策展人迈克·戴(Mike Day)博士证实,从背部独特的“峰肉”(hunch)和没有骨盆带这两点看,这个化石是鱼龙的可能性非常大,但仅凭照片无法辨识是哪一种鱼龙。

这不是第一次发现鱼龙化石,有科学在2018年发现迄今为止最大海生爬行动物的化石,一具体长约在20到26公尺的鱼龙,地点同样是在英国的萨默塞特。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