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南部严重旱灾 世界最大瀑布变细流

【正见新闻网2019年12月08日】

非洲南部在严重旱灾冲击下,水位降至25年来最低,导致世界最大的瀑布维多利亚瀑布成为细流。

中央社援引路透社与英国“每日邮报”报导,维多利亚瀑布(Victoria Falls)位于非洲南部赞比西河(Zambezi River)中游, 坐落于赞比亚与津巴布韦(辛巴威)的交界处,高108米、宽1708米,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瀑布,是该区域最大的旅游景点,数十年来吸引了数百万旅客造访此地,一睹奇景。

当地人则称它为莫西奥图尼亚(Mosi-oa Tunya,托卡莱雅汤加语,意为“像雷霆般轰轰作响的烟雾”)。维多利亚瀑布是世界三大瀑布之一,准确来说是一个瀑布群,由“魔鬼瀑布”、“马蹄瀑布”、“彩虹瀑布”、“主瀑布”及“东瀑布”共五道宽达公引的大瀑布组成。

瀑布右岸最浅,只有80米的深度,中部最深,达110米,是尼亚加拉瀑布的两倍。在满月时透过瀑布的水雾可以看到月晕,而在白天水雾形成彩虹。

然而,这场世纪最严重的旱灾,造成维多利亚瀑布减弱为细流。通常在旱季瀑布水流会减少,但官员表示,今年水位下降程度前所未见。

赞比亚境内利文斯顿市(Livingstone)贩卖手工艺品的30多岁男子尼亚贝(Dominic Nyambe)表示:“几年前,当它(瀑布)变干时,没有达到这种程度。这是我们第一次见到这样的状况。”

尼亚贝说,“这影响了我们,因为…客人…可以从网路上看到(瀑布水位变低)…所以来此观光的旅客没有这么多了。”

津巴布韦和赞比亚还饱受停电所苦,因为两国高度依赖位于赞比亚河上游的卡瑞巴水坝(Kariba Dam)水力发电厂。

尚比西河管理局(Zambezi River Authority)的数据显示,水位降至1995年以来最低,远低于长期平均值。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