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南岳衡山

宇莲


【正见网2019年12月22日】

南嶽衡山 (

五岳之一的南岳衡山位于湖南中部衡山县,山势雄伟,绵延数百里大小,山峰72座,著名五峰-祝融峰、紫盖峰、云密峰、天柱峰、石廪峰皆有仙迹。

最高峰祝融峰海拔1290米。祝融峰有: 祝融庙、基青玉坛、光天坛、白璧坛、雷公池、风穴仙梨树、上清院基。

紫盖峰:上有仙人池、七真阁、下有紫盖院、基王氏药堂。

云密峰有:禹溪及隐真平、断石源、朱陵洞、丹崖仙人石室。据说大禹治水时曾在此立碑记录了山峰的高度。后有樵夫看见此碑。

天柱峰:上有魏夫人石坛。有说魏夫人在此得道。

石廪峰:远望如仓廪。仙人胡浮先生常乘白豹在此游览。上有洞门观、小石廪峰、舜庙等。

南岳由来

《周礼•职方氏》:“南岳之镇曰衡。”以“其分当翼轸, 光辅紫宸,钤三气之根,钧五灵之德,上列注生之宿,下符长育之功,称物平施,故谓之衡山”。

东晋罗含《湘中记》 “衡山,朱陵之灵台,太虚之宝洞,上承轸宿, 铨德钧物,应度玑衡,故名衡山。下踞离宫, 摄位火乡,赤帝馆其岭,祝融宅其阳,故曰南岳”。

南朝任昉著《述异记》称南岳由盘古左臂所变。汉武帝南巡时 “以南岳辽远,乃徙其祭于庐江”。

陆增祥《八琼室金石补正》卷56记载:汉武帝时,以安徽潜山天柱山为南岳。唐贞观时,确定湖南衡州衡山为南岳。

衡山是神仙洞府所在地,也是修炼人理想修炼之处。此山具灵气。在此修炼可飞升。道教认为衡山由仙人石长生管理。据说西晋起就有道士在衡山修行。唐末李冲昭《南岳小录》 记载九位著名道士在此修道而飞升--陈兴明、施存、尹道全、陈惠度、徐灵期、张昙要、张如珍、王灵舆、邓郁之。除《南岳小录》记载外,在衡山修炼成仙之人亦并不少见。

两晋南北朝时,衡山建道观,衡岳观、招仙观、九真观、九仙宫、玉清观等。目前许多已废弃。

南岳不仅仅是道家修炼的理想之地,随着佛教在中原的传播,亦成为佛家修行的场所。南北朝时,一些和尚来到衡山,著名的有南岳十八高僧。比如天台宗的慧思就在此修行,并在衡山上建立了般若寺,即今福严寺;又建立了小般若寺,即今藏经殿,弘扬佛法。禅宗七祖怀让也在此修行。此后修建的寺庙还有南台寺、祝圣寺等。

魏晋诗人陆机《咏南岳》: 南衡维岳,峻极昊苍。瞻彼江湘,帷水泱泱。清和有合,俊义以藏。天保定尔,茂以琼光。景秀蒙汜,颖逸扶桑。我之怀矣,休音峻扬。

 

http://www.zhengjian.org/node/44737
據正见网电子书:牟梅著《山岳仙跡探微》縮寫
音樂《修煉的記憶》作曲演奏:許根傑

点击获取最新破网软件
自由门专业版 https://git.io/fgp
自由门安卓版 https://git.io/fgma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