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人物写实油画大赛 - 漫谈写实艺术的表现与创造

【正见新闻网2019年11月25日】

写实艺术的表现与创造

西方艺术自古就注重对自然物象的逼真模仿,以达到视觉上的真实感;因此“写实”也是衡量一个艺术家功力的基本标准,也是西方美术的最大特长。这种“写实”精神的渊源可以回溯至上古时期,从栩栩如生的埃及皇后内芙提提彩绘塑像,到希腊、罗马艺术中真实与理想兼具的雕刻作品,范例可说俯拾即是。然而在绘画上,古代绘画受媒材和技法所限,离“写实、逼真”还有一定差距。写实的成功和媒材的进步是同步进行的,特别是油画的发展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直到文艺复兴时期,在观念、技巧和媒材上都有了突破性的进展,才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辉煌。

文艺复兴时期绘画的写实成就主要在:透视法的运用把绘画从平面的二度空间延伸到假想的三度深度空间、对光线明暗变化的掌握使物体的立体感和重量感更真实、画家对人体解剖学的认识于人体结构准确且姿态变化丰富、对人物内心状态和情感的传神刻画和物体质感表现的细腻逼真。这些文艺复兴时期的写实成就,为此后数百年西方传统绘画奠定了深厚的基础。当然,和摄影是有本质上的根本不同,出于艺术家在生活上的体会与经验,绘画艺术写实的思想理念、媒材技法升华为艺术创作而高于生活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