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鼠疫亡中国大陆首例!当心这7区

【正见新闻网2019年11月22日】

中国大陆今年迄今累计确诊4例鼠疫病例,台湾疾管署表示,首例为9月发生于甘肃省酒泉市的败血性鼠疫死亡案例,近期3例病例都来自内蒙古,其中2例罹患肺鼠疫病危,另1例住院中。虽然鼠疫多发生在沙漠或沙漠边缘区,不过为了国人安全起见,该署也已主动通知国内各大旅行社,前往相关地区尤其是内蒙古,应避免接触鼠类或啮齿类动物、勿生食肉类。

疾管署副署长罗一钧表示,该4例鼠疫病例中,除了9月发生于甘肃省酒泉市之败血性鼠疫死亡案例,其余3例都发生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其中11月12日公布的2例肺鼠疫个案为当地牧民夫妇,已转至北京医院接受治疗,依据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11月21日发布的讯息,此2例肺鼠疫个案病情危重,其密切接触者无相关症状,已依标准程序解除隔离及监测。另1例为11月17日通报之腺鼠疫个案,有采石场剥食野兔史,与前述2例无流病关联,目前隔离治疗中。

▲感染败血症鼠疫,皮肤与肢体末端可能发黑坏死。(图/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表示,国内自1953年后未再出现鼠疫病例,为防范鼠疫透过国际往来移入国内造成疫情传播,疾管署检疫人员持续于国际港埠执行入境发烧旅客筛检及健康评估,另定期于国际港埠监测鼠只病媒及其血清检体检测,并请港埠经营管理单位加强港区环境之整理整顿,要求入境船舶、航空器等运输工具管理者落实防鼠措施。

鼠疫为人畜共通传染病,主要发生于啮齿类小动物及其跳蚤间,并藉跳蚤传染给各种动物及人类,罗一钧说明,鼠疫分为三大类,最初症状为遭跳蚤咬伤部位附近的淋巴腺发炎,称为腺鼠疫,后续可引起败血性鼠疫,经由血液感染身体各部位,包括脑膜。

鼠疫当中最可怕的是肺鼠疫,是鼠疫传染性最高的,罗一钧表示,肺鼠疫是因吸入鼠疫病人带菌的飞沫而感染,为最严重的一种鼠疫,与败血性鼠疫相同可人传人。

鼠疫如未经治疗其致死率为30%至60%,但现代医疗使用有效抗生素治疗已可显著降低腺鼠疫的致死率。

疾管署提醒,中国大陆之鼠疫自然疫源区包括西部旱獭疫源地、西南家鼠疫源地、华北沙鼠疫源地及喜马拉雅旱獭鼠疫疫源地,历年云南、贵州、广西、西藏、青海、甘肃、内蒙古等地区均有个案发生,国内旅行业者及自助旅行者,如规划中国大陆上述地区行程时,应安排干净卫生的住宿场所,旅游期间避免接触鼠类或其他野生动物(尤其是啮齿类动物),勿生食肉类或接触动物死尸,以减少鼠蚤叮咬及感染鼠疫的风险。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