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国19年首爆小儿麻痹疫情 疾管署:未满6个月宝宝别去

【正见新闻网2019年11月01日】

菲律宾今年9月爆发小儿麻痹症疫情,卫福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长罗一钧指出,菲律宾在9月16日首例个案确诊,是19年来首见,是一名家住南部民答那峨岛南兰佬省的3岁女童,卫福部疾管署也呼吁民众,家有如果有未满6个月的宝宝,或是还没接种第3剂疫苗的幼童,应该尽量避免前往菲律宾。

另外,在9月下旬又分别在北部拉古纳省有5岁男童,还有民答那峨岛马吉丹奥省则是另一个4岁女童确诊。菲国至今已经累计3例确诊个案,卫福部疾管署强调,未完成三剂小儿麻痹疫苗接种者,到流行区当地的话,恐有一成以上感染风险,但目前台湾疫苗覆盖率高,并不需要担忧爆发国内疫情。

依据WHO建议,菲律宾住民或于当地停留4周以上者,从离开菲律宾前4周到12个月内,应该追加接种1剂不活化小儿麻痹疫苗(IPV)。疾管署也表示,因为旅游、工作等因素与菲律宾交流频繁,目前已请外交部、劳动部协助,加强向菲律宾来台人士、移工等宣导WHO之疫苗接种建议。

疾管署提醒,小儿麻痹症由小儿麻痹病毒感染引起,透过粪口途径传染,感染者在暴露病毒36小时后,可在咽喉分泌物中检测到病毒,72小时后粪便也开始带有病毒,病毒在喉部约可存活1周,在粪便中约可存活3至6周或更久。但是90%以上感染者症状不明显或无症状,少数会有发烧、头痛、倦怠、恶心、呕吐等轻微症状,提醒民众出国时千万要留意各国疫情状况。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