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毁灭的冲绳首里城 重建困难

【正见新闻网2019年10月31日】

日本冲绳的世界遗产“首里城”,在31日凌晨遭逢严重大火,包含正殿在内的6栋建筑群几乎全毁;百年古迹在一夜间付之一炬,首里城做为琉球王国的历史象征、冲绳人的精神认同,火灾惨剧也让当地住民极为痛心。起火原因目前仍在调查当中,然而历史上已先后历经多次火灾与重建,二战时更曾被美军炮击全毁,在各种文物档案几乎散失的状况下,战后好不容易重建的首里城,灾后的复原工程恐怕将困难重重。

首里城是日本冲绳的世界遗产之一,为14世纪末以来琉球王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同时也是远近驰名的热门观光景点。在日本时间31日凌晨2点40分左右,首里城的警备员向消防单位通报浓烟窜起,随后首里城的正殿、北殿与南殿建筑群发生大火,虽然已有约30辆消防车出动救火,但凶猛的火势一发不可收拾,直到上午8点,正殿西侧的“奉神门”仍有零星火势尚未完全扑灭。

由于首里城和日本其他城堡不同,是以木造建筑为主,因此延烧的范围和速度相当快,已知共有6栋建筑烧毁:包含正殿、北殿与南殿“番所”、书院的“锁之间”、黄金御殿以及二阶御殿,总面积达4,200平方公尺,截至31日中午并无传出有人伤亡。

 “首里城是像神明一样的存在,难过得都说不出话来...”当地的老居民一边流着眼泪一边向《朝日新闻》表示,对冲绳人而言,做为琉球王国象征的首里城不单只是历史建筑,更是精神文化的支柱;一夜之间几乎全烧毁的惨剧,也让冲绳人极为震惊,那霸市也在早上7点半发出了号外新闻。

首里城的火光景象,不只是冲绳人痛心,有许多日本网友也纷纷在社群网路上表达失去历史的哀恸,“现在真的可以理解到巴黎圣母院烧毁时,法国人为何如此痛心。”

首里城约末在14世纪末建造,从1429年至1879年之间是琉球王国的政治中心。与日本本土常见的城池不同,不仅是构造上以原木为主,同时也受到中国建筑风格的影响,造型与用色都有浓厚的中国色彩,并以龙形装饰做为帝王象征。

然而首里城在历史上也是命途多舛,从1453年“志鲁布里之乱”的王位争夺战中首次烧毁,史料记载中于1660年和1709年也分别出现过严重火灾,1712年在当时支配琉球王国的萨摩藩协助下,将烧毁的正殿、北殿与南殿重新建造。而到19世纪琉球王国被日本收编为琉球藩,明治之后在1879年废除、改设为冲绳县,随着王国的崩落,首里城也失去了往日风采而逐渐失修,明治政府后来将此地做为陆军军营。

考量到历史古基随着时间的消亡,当时在建筑史家伊东忠太、冲绳文化学家鎌仓芳太郎的奔走下,首里城的相关建物得已获得保存,并于正殿内的冲绳神社拜殿,祭祀琉球王国历代国王;1925年指定为国家保护建造物,于昭和初期、二战爆发之前进行了整修作业。

然而首里城却又再度卷入无情的战火,至二战时期日军在首里城地下挖掘设置陆军第32军总司令部,也因此成为美军轰炸的目标,在1945年5月25日美军军舰密西西比号连续三天的炮击下,首里城又再度全毁。如今复原的首里城所遭逢的大火,也是历史上的第5次烧毁纪录。

“要再一次复原首里城,恐怕非常困难。”曾担任首里城再建工程顾问、琉球大学历史学者高良仓吉表示,由于首里城在冲绳战时绝大多数的资料和文物都散失,战后重建的计划就耗费了三十多年的时间,从资料考证、建材准备以及相关文物的复原等等,都是集合许多人的智慧结晶、极为困难的工作。也因此,首里城的战后重建,也成为冲绳从太平洋战争中复原、重新建立认同象征的里程碑。

1980年代冲绳县开始扩大进行首里城建筑群的重建计划,当时未重建首里城还从台湾引进了原木材料,至1992年完成后开放为首里城公园,并在2000年正式登录成为世界遗产(“琉球王国城堡与其相关遗产群”),而后又入选为日本的100名城之一。

首里城最近一次的修复工程,是在2016年开始,由于首里城屋顶的日晒雨淋损耗,而进行重新上漆的工程,历时约2年多后在去年底完工。不过在这次严重大火之后,收藏于正殿内的复原文物(包含清帝国由康熙、雍正与乾隆所致赠的匾额,各类建筑图与肖像画...等)、书籍资料,恐怕也是凶多吉少。

《NHK》报导指出,原订首里城将在2020东京奥运做为圣火传递路线之一,但大火之后恐怕也将面临变更。31日上午官房长官菅义伟的例行记者会上,也向冲绳县民表达慰问,并表示首里城做为冲绳的认同象征,政府将会倾力协助复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