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瘟效应扩大 大陆玉米需求急降 价格暴跌

【正见新闻网2019年10月22日】

非洲猪瘟引起大陆生猪减少,引发猪价波动,相关效应还在扩大。大陆玉米业者抱怨,由于猪饲料需求急剧下降,导致玉米价格暴跌,非洲猪瘟对他们的影响远超过预期。

玉米期货价格已下跌10%

中央社引述《金融时报》报导,5月以来,大连商品交易所一月期玉米期货价格已下跌10%,至每吨1,859元(人民币,下同)。大宗商品咨询公司卓创资讯表示,“未来数月甚至数年,猪饲料需求都可能维持疲弱状态。”

卓创资讯表示,大陆玉米年产量的近1/3用于生产猪饲料,但自去年8月非洲猪瘟爆发以来,中国生猪存栏数已下降41%,这对猪饲料需求造成了冲击。该公司估计,2019年,非洲猪瘟将使大陆玉米消费量减少4,000万吨。

另据农产品期货网报导,玉米消费用途中饲用消费占到60%,饲用消费中生猪量消费占约40%。

猪饲料月均销量从1.3万吨降至2000吨

辽宁省玉米交易商柳家彤丰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报告称,在以养猪业闻名的几个中部省份猪瘟疫情升级后,今年来自猪饲料厂的订单下降了逾50%。该公司总经理刘瀚嵘表示,“猪瘟对我们业务产生的影响超出预期”。

位于中部省份江西省的顺兴饲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雷克俭表示,公司的猪饲料月均销量已由猪瘟爆发前的1.3万吨下降至不足2,000吨。

他对中共官方的疫情统计数字表示怀疑,“官方统计数据与实际数据差异很大”。

饲料供应商也对尽快恢复过往供应规模不具信心。报导说,很多农民认为,非洲猪瘟已在大陆广泛传播,他们担心以后还会再次爆发这种疫情,因此短期无意重新大量养殖生猪。

有业内人表示,对于玉米市场来讲,玉米消费主要就是饲料养殖,而当前猪肉价格的上涨,说明国内生猪供应不足,生猪少了,对玉米的需求自然也会减弱。

大陆猪肉价格大涨让鸡肉消费增加,许多玉米交易商希望,家禽饲料将消化一些玉米的过剩产量,数据也显示,今年上半年,大陆的家禽饲料产量较去年同期成长11.5%。

但家禽饲料产量的成长尚不足抵消猪饲料需求的下降。

江西一家饲料厂总经理刘春林说,一头猪一生食用的饲料足够喂养30只鸡。要弥补生猪数量的锐减,大陆的鸡群数量必须以快得离谱的速度成长。

(大紀元)

添加新评论